•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南宁: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开放步伐越迈越大
  • 南宁: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开放步伐越迈越大

    时间:2019-01-17 18:08:03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成果,南宁市紧紧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按照“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部署,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持续提升“南宁渠道”影响力。

    如今的南宁,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一个个开放平台,“南宁渠道”影响力不断提升,开放优势全方位展现;依托务实深入的对外贸易,经济社会蓬勃发展;通过日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水陆空“齐头并进”,描绘出一幅幅活力迸发、充满魅力的开放画卷。

    “南宁渠道”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举办的南宁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瑞声科技、华芯微等国内知名企业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南宁,欲借助便捷宽阔的“南宁渠道”“走出去”。

    “公司决定将国内最先进的华芯微芯片项目落户南宁,就是看中了南宁独特的区位优势,期待我们的项目与南宁共同发展。”深圳市华芯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焯说。

    作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近年来,南宁市打造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让开放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为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选择南宁,搭上中国―东盟经贸高速前进的快车;越来越多的国际重大活动、重大赛事落户南宁,“南宁渠道”这条“大道”越走越宽。

    2018年,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上,国内44个城市、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个城市前来参展,园博会第一次成功面向东盟国家举办。一年来,“中国杯”足球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等重大赛事精彩纷呈;“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文化走亲东盟行”等文化交流活动常办常新……一时间,祖国昔日的南疆边陲一跃成为开放前沿。

    对外经贸往来不断深入

    在南宁综合保税区,入园企业广西蓝水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机成功出口到马来西亚、印尼等东盟国家。综保区封关运营以来,这里成为南宁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高地,为不少企业搭建了“走出去”的平台。

    南宁东邻粤港澳,南滨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区位优势明显。2018年,全市按照“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外向型经济发展搭上了快车。

    蓝水星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的加入,推动着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实现高速增长。据统计,2018年1―11月,全市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49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7%,增速比全区高20.2个百分点,总量规模继续排名全区首位,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成效显著。

    作为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我市正将对外贸易与跨境电商相结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初步形成了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南宁市跨境贸易中心等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为不断拓展“南宁渠道”功能,推进我市外经贸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走在开放前沿的南宁,对外贸易结下了累累硕果:

    2018年1―11月,我市外贸保持强势增长,进出口、进口、出口总值均创下历史新高。全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67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增速高于全国10.3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18.15亿元,同比增长28.8%;进口358.91亿元,同比增长15.6%。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