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春节发红包和被催婚扎心 广西收发微信红包排前十
  • 春节发红包和被催婚扎心 广西收发微信红包排前十

    时间:2019-02-14 18:10:59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昨天迎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除夕回家团圆,春节里的红包人情,年轻人被催婚、催生,春节里抢了多少红包等等,这些成了大家上班后热议的话题。对于这些春节里必要的仪式和活动,或者绕不开的话题,虽然有人欢喜有人烦,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特殊性。

    回家团圆 现代人过年重要的仪式

    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年夜饭。近年来,“网上/电话订餐到家”成了比较新潮的年夜饭形式。不过,自己动手做年夜饭的仍占了多数。传统的年夜饭,除了鸡、扣肉等,寓意“年年有余”的鱼是必不可少的,此外,海鲜也会出现在不少家庭的餐桌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饭已经不是年夜饭的主要目的,团圆才是除夕最重要的目的。

    各年龄层对于团圆的解读,也不尽相同。传统年俗仪式在长辈的心中依然占有重要位置,从腊八节吃腊八粥开始,几乎是严格按照风俗习惯来进行,哪天贴春联,哪天送灶王爷回天庭“述职”,哪天老鼠嫁女,哪天回娘家,哪天要吃什么等等,都看着那本日历进行;而“70后”“80后”则觉得,既然父母要“搞”那就“搞”吧,他们是无所谓的;“90后”及“00后”理解的年味,则在回农村放鞭炮中逐渐“升温”,因为放炮、野外烧烤很带劲。

    除了团圆,不少人选择“远走他乡”,驾车出游。大年初六,在云南大理逛夜市的杨小姐发了一组白天在洱海边拍的相片,获得许多朋友点赞。喜欢旅游的她在年前就开始组团,在陪父母吃过年夜饭后,大年初一她就和朋友自驾车出游了。这种节日自驾游的方式,逐渐成为不少年轻人过年的新方式。

    发红包和被催婚 成“最扎心”的事

    春节发红包,是传统习俗之一。过年期间,你发红包了吗?总共发了多少红包?说到这个,几乎成了各个年龄段受访者“最扎心”的事。

    孝敬父母的过节费是少不了的,走亲访友,小孩的红包也是必要的,特别是全面放开两孩后,红包又得多准备一个,发压岁钱、送礼等人情往来,成了一笔不小的花销。

    南宁市民吕先生说,他妻子那边亲戚的孩子多,根据关系亲疏,发200元、100元不等,村里同族同宗的,最少也要发50元红包。走亲访友一轮过后,让吕先生大呼“亏本”,粗略算了一下,春节期间发出的红包已有6000多元。

    除了红包和人情,对于单身和刚刚步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来说,亲友打听收入状况,长辈催婚 、催生的围攻,是过年“最扎心”的事情之一,有的单身男女还想出了应对的招数:下载自己喜欢的明星照片做手机屏保,亲戚问到有没有男(女)朋友时,就把手机一亮,然后收起手机假装得意的样子走开。林小姐就在朋友圈里说,她和表哥就是这样把亲戚们给“应付”了过去。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