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春节期间干眼症等眼病频发 医生提醒注意用眼适度
  • 春节期间干眼症等眼病频发 医生提醒注意用眼适度

    时间:2019-02-16 17:58:54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 猪年春节假期,除了鞭炮炸伤等意外伤害,用眼过度引发的干眼症、青光眼等眼病也频发。南宁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刘伟民指出:市民应该注意用眼适度,一旦出现眼部不适、视力模糊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年轻人沉迷刷手机看电视:

    视疲劳、干眼症频发

    春节期间不少人熬夜,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习惯通宵上网、看电视、抢红包、打游戏,时间久了眼睛又干又涩,并且有发红和异物感等症状。长时间盯着电视机或手机屏幕,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质消耗过多,进而导致人体血清中维生素A减少,其症状表现为视力下降、眼睛干燥怕光、不敢睁眼。这些都是干眼症的表现。

    每年春节后,患干眼症、视疲劳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三成以上。南宁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刘伟民建议,要避免长时间看书、看电子产品或者驾驶,一般用眼半小时可休息远眺或闭目养神。当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疼痛、有烧灼感,且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仍然难以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其他严重眼病时可以使用人工泪液。相比一般的润眼眼药水,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更适合长期使用。

    南宁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专科开设了规范化的干眼门诊,在干眼症的治疗上采用包括眼部深度清洁、茶树精油贴、睑板腺热敷及按摩、IPL强脉冲光治疗等多种方式系统化治疗,深受患者青睐。

    中老年人情绪波动较大: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高发

    春节期间,因环境、情绪、饮食等方面相对平时有所改变,中老年人特别容易患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多表现为一侧眼球胀痛,伴同侧头痛、同侧眼视力减退,看灯光周围有红绿彩圈,称为“虹视”,偶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同时,眼睛会充血、黑眼珠似雾状混浊、瞳孔放大,多次发作成为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南宁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医生提醒: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高脂血症等全身性疾病以及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等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针对青光眼,爱尔眼科医院开设了青光眼专科。作为全球知名眼科集团,爱尔眼科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国内近400多家爱尔眼科医院,共享全球眼科智慧。

    青光眼造成的视力损害是不可逆转的,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控制病情发展尤其重要。目前,对青光眼的治疗主要集中在降低眼压和视神经的保护方面。降低眼压主要是通过手术和药物治疗,将眼压控制在目标眼压值,以避免引起视神经进一步损伤。但是光靠控制眼压并不能阻止视神经病变,因此就需要进行视神经保护性治疗。刘伟民院长指出,病人即使做了抗青光眼手术也要积极配合治疗,定期复诊,避免视力进一步受损。(廖秀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