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8年钦州完成招商引资项目95个
  • 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8年钦州完成招商引资项目95个

    时间:2019-02-19 17:44:3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新通道 新动能 新机遇

    ――钦州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产业发展观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韦义华

    和煦的阳光下,钦州港腹地掀起了项目施工建设的新高潮。坐落其间的上海华谊钦州基地项目、天恒石化等工程工地一片忙碌。

    在过去的2018年,坐拥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的钦州,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招商引资新机遇,全市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95个,实际到位资金592亿多元,利用外资61935万美元,同比增长34.5%。

    借力新通道引得“凤凰”来

    “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中,充分激活各种招商资源,争取招商引资的大突破,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大动能。”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说。

    一年多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连接千年亚欧商贸古道到新加坡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钦州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仅去年一年,该市党政“一把手”就先后到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地区开展招商活动20余次。

    在具体招商工作中,钦州市领导对重点项目亲力亲为,在各类重大项目签约前,市政府主要领导建立了签约前的“评审会”机制,对目标项目相关的用地指标、落地手续、环保容量进行充分评估,为项目的快速接入建立了“绿色通道”。

    去年以来,该市建立企业突出问题会诊解决常态化等服务企业长效机制,36名市四家班子领导“面对面”挂点服务62家企业,在全市抽选了689名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挂钩服务750家企业。

    “新通道”建设在深入,招大引强结出硕果。

    在第15届东博会上,钦州是全区签约总额最多、重大项目最多、单个项目最大、科技项目最多的城市。在签订的784亿元订单中,单体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达200亿元,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占全区巨额签约项目数的一半。

    发力强龙头补齐产业链

    龙头企业对同行业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影响力和示范引导作用。石化的产业链很长,产业集群巨大,大小企业混杂。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对产业集群的形成十分关键。

    “两年前上海华谊钦州基地项目落户时,计划总投资228亿元,现在已增加到700亿元。”钦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绪东告诉记者,上海华谊钦州基地不仅是我区正在实施的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石化产业从“炼”到“化”的“全能选手”,项目总投资增加到700亿元后,将涵盖碳一、碳二、碳三、碳四及盐化工一体化产业链。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