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
  • 广西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19-02-21 18:11:2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铿锵有力的承诺 革故鼎新的举措

    ――我区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吴丽萍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迅速解决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1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印发广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1+7”系列文件,决定从2月20日起至6月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出重拳、下猛药,破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精简材料数量,压缩办理时间,力争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7项重点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企业开办:

    一扇门、一套材料、一张网络、一个工作日办妥

    目标

    实现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材料精简至1项。

    ■重点举措

    ●提供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推进涉及企业开办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统一进驻各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企业开办的综合窗口,实现企业开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将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进一步优化办税业务流程,将登记信息确认、实名信息采集与发票票种核定环节合并办理,优化企业申领发票程序,提供“免填单”服务。

    ●实现印章刻制企业在全区各市、县的全覆盖,印章企业严格落实“0.5个工作日内完成印章刻制”的服务承诺。

    ●专家点评

    “没想到只花了一个工作日,我们公司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效率太高了。”2018年12月19日,北海润进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经办人员吴晓东很激动。北海市把企业开办再提速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企业开办的“高速公路”,企业开办成本大幅下降。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刘军认为,2018年我区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领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环节所耗时间),南宁、桂林、钦州、贵港、河池等市本级实现了“3个工作内完成企业开办手续”的工作目标,但与发达、先进地区比,我区还有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提出企业开办“一扇门、一套材料、一张网络、一个工作日”的具体要求,将重点解决公章刻制时间长、涉税事项办理环节多、部门间数据实时交换共享难等突出问题。

    工程建设项目报建:

    力争实现全国排名第一或并列第一

    目标

    实现备案类项目办理环节优化至11个,申请材料精简至34项,办理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核准类项目办理环节优化至13个,申请材料精简至49项,办理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

    ■重点举措

    ●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窗口,推行并联审批。

    ●由政府统一组织实行区域评估,实现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评价结果、规划目标统一,缩短项目落地时间。

    ●取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施工合同备案等4项事项;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保证金、押金、保险、市容规费收缴、资金到位证明等施工许可前置事项,改为由建设单位承诺在取得施工许可证3个月内缴纳各种规费。

    ●将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各种评价、中介服务或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或与相关阶段并行推进或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即可。

    ●将原来前置的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等事项,调整到与施工许可证核发同步办理。

    ●将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调整到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办理。

    ●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调整到在核发施工许可证前完成。

    ●专家点评

    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方面,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全国排名第一位的都是河北省,办理环节数量20.5个,办理时间73.7天;广西的办理环节数量30.1个,办理时间226.2天,和河北相比分别相差了9.6个和152.5天。严峻形势下,北海对办理施工许可阶段进行了优化,使申请环节、申请时间、申请材料等都有了极大的改进。“强盛・城市海岸”项目投资额超过3亿元,工程建设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以上,属于北海市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重大投资项目,该项目从规划阶段到施工许可阶段总计共用33个工作日,其中申办施工许可证仅用1个工作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认为,通过和全国排名第一位的省区对比,可以看出广西差距之大,问题之突出,一定要全面抓好攻坚工作的落实,对表对标,重点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时间过长、材料过多、审批环节过多等问题。通过攻坚行动,力争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实现全国排名第一或并列第一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不动产登记:

    限时“并联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目标

    全区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材料精简至4项。

    ■重点举措

    ●设立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统一收取各部门所需的材料,分别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住建、税务3个部门限时“并联办理”,最后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住建、税务部门反馈的结果办理不动产的审核、登簿、发证等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智能审批,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最终实现“不动产登记智能审批”。

    ●完成不动产数据整合落宗,确保不动产存量数据整合成果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

    ●今年4月底前,出台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文件。

    ●专家点评

    “我们公司今年1月31日申请抵押权登记,90套房产共同申请一笔抵押登记,2019年2月1日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明,一共交了7份材料,办理用时1天,相比以前效率大大提高了。”桂林国奥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来回跑路、耗时过长这一突出问题,桂林市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事通办”,得到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谢瑾瑜认为,不动产登记的进一步改革,将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比如除了申请、缴费领证等可以要求群众到综合窗口办理外,不得再要求群众到登记、交易、税务等部门分别办理。此外,部门间需要的有关信息,将直接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获取,各市、县不动产登记、税务部门可从自治区平台中获取不动产登记所需的身份证、户籍、婚姻关系、完税情况、营业执照等信息,这些相关信息将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通过这些举措,推动不动产登记改革快速发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获得电力:

    对标先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目标

    推动各供电企业将低压和高压用户办理环节分别优化至2个和3个,申请材料分别精简至2项和3项;实现所有用户用电报装不超过1个工作日;居民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2个工作日、一般低压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7个工作日、10kV高压单电源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20个工作日、10kV高压双电源和35kV及以上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29个工作日。

    ■重点举措

    ●提高配套工程审批速度,7个工作日内完成“水电气”配套工程“建设工程(工程管线类)规划许可证”和“市政(公路)开挖许可证”批复。

    ●对涉及低压线路和新建公用变压器建设的许可实行免审批;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电力工程建设临时占道手续批复。

    ●将城市配电网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保障公共配电设施用地,在道路建设时将电力管沟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推进各级行政审批主管部门应用网络和信息化技术,实现用户营业执照、项目建设核准或批复等报装资料共享。

    ●推进供电企业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在城市区域、县级以上工业园区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城镇区推行160千伏安容量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即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的用电报装,全部按低压方式供电。

    ●减少办电环节和减少办电资料,各级政府不得要求供电企业让用户额外提供方案要求以外的其他证明材料。

    ●供电企业在各地方政务大厅设立业务办理专窗,达到“一站式”办公、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用户服务机制,开展“水电气”业务“一事通办”工作。

    ●推进应用供电企业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电“最多跑一次”。

    ●专家点评

    近几年我区各供电企业大幅压减用电报装时限,优化服务,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钦州供电局简化办电环节,居民、低压用电业务办理环节由原来3-5个缩减为2个,高压用电业务办理环节由原来5个缩减为3个;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升级,客户办电效率大幅提升。去年该市新增用电客户2.8275万户,新增用电容量45.0844万千伏安。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国务院督查报告看,我区用电报装仍存在报装环节多、材料复杂等问题。为实现我区“获得电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的目标,我区对标国内先进省区,分析提升指标关键,从供电企业落实、政府主管部门保障层面推出多项举措,这些举措的实施将进一步简化办电环节、提高办电效率、降低用电支出,有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在业务报装和供电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电力”指数。

    用水报装:

    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

    目标

    实现用水报装办理环节优化至2个,申请材料精简至1项,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无外线工程的报装项目设计施工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报装项目设计施工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

    ■重点举措

    ●供水企业为用户提供用水报装“一站式服务”,接受用户委托,全程代办方案设计、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施工等工作。

    ●用水企业推广网络业务受理服务,积极探索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做到“数据多跑腿、用户少跑腿”。

    ●各市、县政府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水电气”业务受理专窗,开展“水电气”业务“一事通办”工作。

    用气报装:

    “一站式”服务时限再压缩

    目标

    对具备安全供气接入条件的市政中低压非居民用户,报装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材料精简至1项,无户外管线工程的报装办理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有户外管线工程的报装办理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无户外管线工程的项目设计施工通气不超过6个工作日,有户外管线工程的项目设计施工通气不超过11个工作日。

    ■重点举措

    ●供气企业为用户提供用气报装“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安装施工相关审批手续。

    ●精简企业申请报装材料,精简相关行政审批申请材料,优化用气报装流程,优化市政及公用管道配套服务。

    ●联办相关行政审批流程,做到“一窗受理,资料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专家点评

    贺州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对申报材料进行精简,适当减少如法人代表身份证、建筑物规划许可证等材料。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般工程用户用水报装合计8个工作日完成,缩短了3个工作日;较大工程用户报装合计12个工作日完成,缩短了4个工作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认为,此次出台的《用水报装指标百日攻坚实施细则》和《用气报装指标百日攻坚实施细则》中,用水、用气报装的各环节服务再次提速。这个“提速”不是简单的减少工作,而是转变思路,把服务工作前移,提高工作效率,让用户少跑腿,让企业省时间,重点解决我区供水企业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流程不规范、办理手续繁琐、办理时间长、用气报装效率低等问题。

    获得信贷:

    8个工作日内搞定

    目标

    实现办理环节优化至4个,申请材料精简至6项,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

    ■重点举措

    ●推动各商业银行按照“减、并、网”思路,实行申贷材料统一公告、一次告知和一次补齐制度,推广“线上办贷”“无纸化”办贷和免抵押“税银贷”。

    ●推动不动产抵押登记中心与银行系统线上直联,实现涉信贷不动产抵押登记由银行端发起申请和打印权证,争取借款人办理抵押登记“一次不用跑”。

    ●加快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司法、自然资源、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数据资源,减少客户提交材料数量。

    ●推动资产评估、融资担保、公证、审计等涉信贷中介行业出台限时办结制度。

    ●专家点评

    2018年我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以来,获得信贷指标方面也有一些亮点,但从国务院督查结果看,获得信贷指标仍亟需提速快进。建行广西区分行推出的“小微快贷”产品,通过全线上分析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信用状况、业务办理、司法工商税务等信息,贷款随借随还,客户只需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即可快速完成从申请到支用的贷款操作,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目前该行已累计为区内1.6万家小微企业办理超过110亿元“小微快贷”业务。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李玉成认为,广西企业在获得信贷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个:耗时长、材料多、手续繁,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这些问题呈现出“三个差异较大”的特点,一是不同银行之间差异较大,二是不同地区之间差异较大,三是不同企业之间差异较大,说明银政企三方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获得信贷指标攻坚行动将对标全国第一,以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额度抵押贷款办理为突破口,全面整改办理环节多、消耗时间长、申请材料繁等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