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压缩办贷时限 实现“三个明显减少”
  • 广西压缩办贷时限 实现“三个明显减少”

    时间:2019-02-21 18:12:2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压缩办贷时限 实现“三个明显减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谭卓雯

    获得信贷指标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即将开展的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中,获得信贷指标攻坚将重点解决银行机构信贷业务办理时间过长、申请材料过多、办理环节过繁、信贷数据提取不便等问题,为我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区在获得信贷评价方面要力争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具体为“468”和“三个明显减少”,即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额度抵押贷款业务将平均办理环节优化至4个、申请材料精简至6项、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其他贷款业务办理实现“三个明显减少”目标,即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均要有明显减少。

    “以前总觉得办理银行贷款很麻烦,交材料、办抵押、找担保人,一等就是好几个星期。”南宁市一家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深有感触。经人介绍,他申请了广西北部湾银行“富桂贷-税银微贷”,不用提供任何担保抵押,银行根据自治区税务局提供的信用评价结果,3天内就给他发放了100万元贷款,相对其16.5万元的纳税金额整整撬动了6倍资金杠杆。

    近年来,大银行“获得信贷”便捷度也不断提升。建行广西分行以金融科技为支撑,面向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群体推广纯信用、无担保、全流程在线自助操作的“小微快贷”产品,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目前该行已累计为广西区内1.6万家小微企业办理超过110亿元“小微快贷”业务。

    充分运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让这两家银行的产品和服务得到市场和国务院督查组的肯定。记者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根据去年国务院督查组开展的营商环境大督查反馈结果,建设银行、北部湾银行的客户获得信贷时间明显较少。从地区看,南宁市企业获得信贷时间明显要少。但从总体来看,去年我区获得信贷平均办理环节4.9个、平均办理时间28.6个工作日、平均申请材料9.2份,离攻坚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说,我区获得信贷指标呈现出“三个差异较大”的特点,即银行之间差异较大、地区之间差异较大、企业之间差异较大,说明银、政、企三方都需要改进,且改进空间很大。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和问题,本次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从三个方面出重拳整改。

    银行服务方面。精简信贷办理环节,在不动产抵押网上登记基础上,实现签订贷款合同与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环节相整合,将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额度抵押贷款业务办理环节优化至4个。压缩信贷办理时限,完善限时办结制度,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额度抵押贷款单笔业务办理总时长原则上不超过8个工作日。精简信贷申请材料,推行申贷材料统一公告、一次告知和一次补齐制度,对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额度抵押贷款业务要梳理形成“申贷明白纸”,推广“线上办贷”“无纸化”办贷和免抵押“税银贷”,扩大线上业务占比。

    政府服务方面。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网上登记,各市、县(市、区)不动产抵押登记机构要开通抵押登记网上办理系统,实现涉信贷不动产抵押登记由银行端发起申请和打印权证,争取借款人办理抵押登记“一次也不用跑”。挖掘用好涉企政务数据这一“信用金矿”,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司法、自然资源、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信息,并按照有关规定向银行机构开放查询端口,各银行机构获得企业或个人授权后可查询企业相关信息,大幅提高评级授信效率。

    中介服务方面。推广涉信贷中介限时服务制度,各涉信贷中介主管部门要督促资产评估、公证、审计等中介自律组织制定限时办结承诺文本,并在业务受理时向申请人提供。

    “我们将成立广西提升信贷服务会诊小组,定期分析评估攻坚行动工作进展,及时推广先进做法,全面加强优化信贷相关专题培训。”范世祥表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切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力推动落实,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