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照顾老人三十年 不是亲生胜亲生
  • 照顾老人三十年 不是亲生胜亲生

    时间:2019-03-20 15:44:2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胡铁军

    开栏语:

    “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在来宾市,也涌现出很多令人感动的模范典型,他们有的扎根大山为失学儿童奔走,有的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有的爱岗敬业钻研本职工作,有的悉心照顾重病老人多年无怨言,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了让更多读者了解这些不为人知的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日起本版将推出“道德模范在身边”专题。

    “二叔85岁了,我不照顾他,怎么办?只要他在一天,我就会照顾他一天。”忻城县遂意乡联堡村塘贤屯村民蓝锦乐,无微不至地照顾双目失明的二叔38年,从无怨言,让街坊邻居敬佩不已。

    蓝锦乐今年59岁,1981年,她嫁到塘贤屯。丈夫家有个二叔蓝启顺,因从小患红眼病导致双目失明,没有娶妻生子。蓝锦乐除了照顾公公婆婆,还把照顾二叔的责任也担了起来。帮他洗脸刷牙、做早饭、喂饭,是蓝锦乐每天要做的第一套功课,照顾好二叔躺下,她才回家跟丈夫一起下地干活。如今,蓝启顺已经85岁,身体还很硬朗。

    蓝锦乐说,她最担心的就是二叔意外受伤。有一次她和丈夫去干农活,二叔独自在家,上厕所时摔下楼梯,双脚骨折。蓝锦乐发现后,把二叔送去医院治疗。住院期间,蓝锦乐日夜守在病床边,帮他倒屎倒尿,像对亲生父亲一样,令医务人员和同病房的病患都感动不已。

    蓝锦乐的公公对这个媳妇非常满意,生前常向人夸赞,二弟虽然眼盲耳聋,体弱多病,可媳妇从不嫌弃。有了蓝锦乐这样的好媳妇,他们两位老人总是笑口常开。

    蓝启顺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在生前有间属于自己的房子。为此,蓝锦乐找到乡党委、政府,为二叔争取危房改造指标。除了政府1万多元的补助,为了完成二叔的心愿,蓝锦乐自掏腰包,购置建筑材料。为了省钱,她时常自己动手干、每天跑前跑后地操持安排,终于为蓝启顺建起了一间40平方米的平房。

    蓝锦乐有一个儿子,在柳州娶妻生女。儿子提出,让蓝锦乐到柳州生活,既方便照顾孩子,也能好好享受几年城里生活。一边是刚出生的小孙女,一边是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二叔,让她犯了难。思前想后,蓝锦乐还是拒绝了儿子的要求。面对儿子儿媳的埋怨和不解,蓝锦乐总是劝他们说:“你们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照顾孩子辛苦一些,生活总不成问题。你二叔没有我照顾不行。”她决定,只要二叔在世,就会一直照顾下去。

    1992年,蓝锦乐的婆婆患上精神分裂症,经常走失。每次走失,蓝锦乐都要四处寻找,有时三更半夜才找到婆婆。

    1995年,婆婆不幸被撞成双脚残废。此后,蓝锦乐每天都悉心服侍卧床不起的婆婆。婆婆大小便失禁,身上和床上臭不可闻。蓝锦乐从不说什么,认真清理好床上污物。这样的日子,蓝锦乐坚持了20年,几乎没有一刻的闲暇,也从来不出去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