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消委会发出提醒 保健品不是药免费体验要谨慎
  • 广西消委会发出提醒 保健品不是药免费体验要谨慎

    时间:2019-03-20 15:48:28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伴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有不良商家瞄准了老年人消费者。但与此同时,老年消费陷阱的问题也层出不穷。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维权主题座谈会上获悉,广西消委会结合相关情况,就老年人容易踏入的消费陷阱进行调查,并开出良方。

    纪念品销售猫腻多 多向老年人兜售

    支招:购买前先了解,索要发票很必要

    近年来,民间收藏热急剧升温,各种打着“纪念”招牌的金银币、手表、字画等商品日趋繁多。由于纪念品市场经销商良莠不齐,宣传虚假、纪念品不具有收藏价值等侵害消费者案件时有发生。部分老年人轻信宣传,将多年积蓄、退休金全部拿出来购买,上当受骗。

    老年人受骗有许多常见的情形,一是销售对象多为老人。经销商会事先给老年人打电话,对老年人嘘寒问暖一番后表示,所售纪念品如何具有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

    二是广告宣传铺天盖地。这些广告夸大收藏价值,如使用“史无前例”“全球绝版”等词形容产品的收藏价值,并且多数采取口头承诺方式诱骗消费者,如承诺只要消费者购买后,销售方过一段时间,会再以1~2倍的价格统一回收。

    三是销售多采取邮购交易的方式,经销商大多在外地,在随同邮寄或送货上门的订购回执单上,很少有经销商的公章和财务章。这些经销商在收到货款后,不给消费者开具购货发票。

    对此,广西消委会提醒老年消费者,采取电视、电话、报纸或网上拨打免费订购热线邮购等方式购买纪念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因缺乏有效的、直接的证据或因经销商在外地,难以维权,易造成损失。

    广西消委会建议,若要购买纪念币,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了解商品的相关知识,增强对贵金属纪念币真伪的辨别力,理性对待广告宣传,购物索要发票以及证书,收到货物时不要急于签收,当场验收商品。

    保健品功能被夸大 盲目相信越贵越好

    支招:保健品不是药,购买前咨询医生

    消费水平的提升,让老年人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健康,老年人的长寿愿望也催生了巨大的“银发市场”。这其中也暗藏各种消费陷阱。

    广西消委会提醒,保健食品具有调节机能的功能,但不是药品,无法治疗疾病。老年消费者应注意防范“价格越贵越好”“功能越多越好”“保健食品能保人长寿”等误区,尽量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且不能过量食用。

    老年消费者应学会辨别保健食品标识,保健食品有专门的标识和批准文号,其标志为“小蓝帽”图案,包装上印有“保健食品”字样,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消费者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

    一些不良商家以所谓“专家”讲座、“名医”义诊、高科技产品、患者现身说法、免费体验、庆典让利等方式,有的甚至打着虚构的国家机构、国际机构名义进行推销,但其销售的往往是一些劣质药品及虚夸功效的保健品。

    老年人在选择保健品特别是价格比较高的产品时,最好提前与家人商量或咨询医生;购买时,应注意索要正规发票,收集保留好相关资料,遇到消费纠纷及时进行维权。 (记者 梁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