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义务教育巩固率不断提高:让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 广西义务教育巩固率不断提高:让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时间:2019-04-24 19:09:5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让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我区义务教育巩固率不断提高探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奚振海

    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是教育领域三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2018年,全区上下将此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实施广西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和“全面改薄”工程,努力扩充教育资源,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控辍保学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8年3月以来,全区共劝返辍学学生28630人,全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今年2月份,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上,我区控辍保学做法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基础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A“一个都不能少”的努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是脱贫攻坚、斩断穷根的主要措施。2018年3月,全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

    按照《通知》提出“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全区各县(市、区)随后建立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体系,完善辍学监控、辍学报告、行政督促复学、司法督促复学和部门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在摸清适龄儿童失学辍学情况,精准掌握家庭贫困儿童和残疾儿童失学辍学信息后,我区认真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千名教师进村屯访万户”“大动员、大劝返”等活动,向学生及其家长宣讲法律法规、教育资助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劝导学生家长依法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在龙州县下冻镇某村,为动员一名辍学的初三学生返校读书,该县从县委书记到教育局长到乡镇干部到学校老师,多次登门做思想工作,最后该生家长被劝返工作小组的诚心所感动,亲自送孩子到县职教中心返校学习。该县民族中学通过家委会自发组织家长成立控辍动员小组,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户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学习,成功动员15名辍学学生返校学习。武宣县针对失学和辍学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的办法,制定详细的劝返复学帮扶计划,把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庭同每一名帮扶干部和教师结成对子,做到不漏一户、不差一人。

    在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罗某的小孩初中还没毕业,便被他送到外地打工。2018年上半年,乡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劝学,都被学生家长以各种理由推托拒绝。乡政府又先后向8名被告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然而他们仍没有将4名子女送回学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2018年7月,乡政府将拒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的家长告上法庭。最终,该县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了此案。

    2018年,全区共公开审理10多起家长拒不送子女入学的案件,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B分类安置确保“留得住”

    劝返只是第一步。对这些重返校园的学生如何进行管理,如何加强学习引导,防止二次辍学?为确保“留得住”,我区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复学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制定关爱措施,加强学习指导,真正让学生喜欢上学校。

    辍学返校学生有的年龄较大,有的辍学时间很长,普遍学习成绩较差。我区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分类做返校安置工作,消除其厌学思想和抵触情绪。在龙州县,54名辍学时间较长,且有外出务工经历的适龄儿童被劝返后,利用粤桂扶贫协作被送到广东鹤山职业教育学校集中学习,单独编班管理,单独教学辅导。这是龙州县灵活开展职业教育,探索联合办学,将控辍保学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探索。通过这种方法,既让学生返回课堂,又能让他们在学习中掌握实用技能,促进就业脱贫。

    “留得住”还应对贫困学生“应助尽助”,确保不因贫失学。在落实自治区、南宁市资助政策的前提下,南宁市武鸣区针对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非寄宿学生未能获得资助问题,增设项目,加大投入,从2016年起增设励志少年奖学金、学前入园补助金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每人每年可获得资助1000元到7500元。2018年投入148万元,全年适龄儿童辍学率下降至0.3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零辍学,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留得住”,还要“一个都不让掉队”。龙州县水口镇学校农全英老师主动承担起本校智障随班就读学生谭家丽在学校期间的管护工作,一年多时间里,每天带该生去饭堂打饭,请她到自己家中午休,负责教会她在校期间的日常生活,发动全班的学生来关爱这个同学,孩子亲切的称她为“老师妈妈”。

    C“学得好”实现质量控辍

    努力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不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高质量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但可以有效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还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学生辍学现象。

    位于大容山脚下的兴业县小平山镇大坡小学距离县城70多公里。但这所只有不足百名学生的”麻雀小学”,短短几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已经超过500万元。这是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一例。2016-2018年,我区对54个贫困县共投入教育基本建设资金约112亿元。其中,义务教育投入97.18亿元,新建学校155所,改扩建12918所,新增学位12万个,新建校舍面积413.58万平方米,全区大班额比例下降2.99%,超大班额下降3.09%,真正实现了“乡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学校”。

    补齐配足乡村学校教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是提高乡村薄弱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我区多种渠道补充教师队伍数量,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并重点为农村小学、教学点补充全科教师,启动乡村支教计划,招募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为破解乡村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的难题,百色市形成支持乡村教师发展的“百色十条”,通过政策、待遇、保障的倾斜,百色吸引人才到乡村从教,2018年该市乡村教师到岗2272人。同时,开齐开足学生喜爱的计算机、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目前,全区村小学、教学点英语课程开设比例达到94.8%,比2016年提升了40个百分点。

    要让孩子们“学得好”,还应推进教学改革和综合评价改革,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灵山县全面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建立31个学区,将学校100%纳入。通过创新教科研网络,推进学校间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等,努力实现质量控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