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不在村里住 种田不耽误
  • 不在村里住 种田不耽误

    时间:2019-04-24 19:10:4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贵港讯(记者 邓萍通讯员 张顺勇)4月15日上午,远在广东务工的港北区庆丰镇延塘村村民杨显辉,收到了延塘村农机合作社发来的微信视频,在合作社的代管下,自家的2.6亩水稻绿油油一片,长势良好。

    庆丰镇位于浔郁平原核心地带,土壤富含硒元素,种植出来的优质富硒米口感好,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不少在外地打工的群众为了能吃上家乡富硒米,不辞劳苦来回奔波种田。

    田要种,又要外出打工,如何兼顾?该镇农机合作社积极推出种田“五代一管”作业模式,即代耕整地、代育秧、代插秧、代收割、代烘干,统一田间管理,使该镇1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鱼与熊掌兼得”,不在村里住,种田不耽误。今年,全镇种植优质富硒早稻约5.5万亩。

    4月14日,在延塘村香炉岭屯,只见该村农机合作社的两架无人机在实施稻田洒药防病虫害作业,1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作业面积350多亩。据合作社负责人杨庆尤介绍,今年,合作社共托管早稻面积8000余亩,比上年增加2600多亩。

    托管效果好吗?费用承担得起吗?对此,杨显辉很满意。去年,他和合作社签订了代管农田合同,机耕、育种、插秧、除虫除草、收割、烘干等环节,全部由合作社完成,每亩每造收费750元。“2.6亩地每造收取托管费1430元,但每亩每造收获水稻480公斤,扣除成本,每亩每造还能赚到780元。”杨显意说,“关键是我在外地打工,不用专门回家下地种田。”

    据了解,庆丰镇17家农机合作社通过种田“五代一管”模式,确保亩产不低于450公斤,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今年,全镇农机合作社开展早稻订单作业面积12万亩,涉及桂平、港南、武宣等周边县(市、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