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容县牧草养猪闯新路
  • 容县牧草养猪闯新路

    时间:2019-04-24 19:10:4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秦崇广

    近日,笔者在容县县底镇旺黎村一养殖场看到,饲养员将一缸缸粉碎、发酵、腐熟后的牧草用清水稀释后,分别倒进餐盘里,散发出阵阵酒饼香味,一头头生猪便争相吃起来。半个多小时,两大缸草料全部喂完。

    养殖场主叫韩金余,是县底镇竹山村一位80后小伙子。从15岁开始,他便跟随父亲从事仔猪贩卖和饲料经营业务。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他发现人们对肉类的需求越来越趋向绿色环保,因此用饲料喂养的生猪市场份额不断缩水,而用牧草饲养的牛、羊肉销量大增,价格也一年比一年高,于是他动了用牧草养猪的念头。2017年,韩金余外出考察,得知外省已有人抢先吃“螃蟹”进行牧草养猪,且效益非常好。

    他立刻向县内的畜牧兽医专家请教,还从网上搜索牧草养猪的技术和信息。2018年初,他将所有积蓄拿出来,并向信用社贷款100万元,共投入200万元,到本镇的旺黎村租赁山地200亩,建起面积为1100平方米的猪舍,种植甜象草50亩,先后分两批购回黑土仔猪1000头,开始了牧草养猪。

    12个月后,韩金余草养的猪出栏。由于自然生长,肉香味美,大受市民欢迎,平均每公斤售价32元以上,每头猪除去成本约获利1400元。一年来,他的养殖场已出栏草养猪500多头,共收入190多万元,获利70多万元,是养瘦肉型白猪的2至3倍。

    在养殖场周边的山坡上,种满了甜象草。韩金余告诉我们,甜象草是一种优质的牧草,绿色环保,节约粮食,可减少养殖成本50%以上,而且甜象草喂养的猪排泄物无臭味。现在,用经过沼气池发酵的猪粪尿作肥料来种植甜象草长势快,每25天可收割一次,每年亩产鲜草25吨,足够猪场1000多头猪的日常食用。

    在养殖基地,我们看到饲养员将甜象草割回来后,用粉碎机粉碎成酱,然后按牧草68%+米糠10%+玉米粉15%+豆麸7%的比例混合,并加入发酵剂后放进大水缸密封发酵。“发酵6-7天便可喂猪了。”韩金余说,草养猪不但长得膘肥毛亮,免疫力也强。一年多来,养殖场的猪从未出现疫病,成活率和出栏率均达100%。

    韩金余还在牧草场建了5个大容量沼气池,将养殖场所有的猪粪尿放进去发酵,腐熟后作为追施牧草和场内种植的沙田柚、五指毛桃及鱼腥草、牛大力等中草药的有机肥。

    为让附近的贫困户从牧草养猪中受益,韩金余招聘了8名当地贫困户到场工作,每人月工资2500-3500元,并让他们学习牧草养猪技术。目前,容县已经总结推广牧草养猪的经验和做法,助推全县养殖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