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给政策落地加把劲 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成效初显
  • 给政策落地加把劲 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成效初显

    时间:2019-08-14 21:18: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给政策落地加把劲 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成效初显

    12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8月12日讯(记者 冼妍杏 实习生 李海林)12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在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第三方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介绍。

    据了解,2016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出台,明确对重大决策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的各个阶段和环节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健全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规范化、常态化第三方评估机制,同时明确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管理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工作。

    自《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组织开展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措施的意见》政策评估、广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系列政策落实评估、广西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中期评估、广西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系列文件落实情况评估、广西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情况评估、广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广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发挥情况评估等12项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任务,其中,2017年完成3项,2018年完成6项,2019年正在开展3项。

    “2017年以来,我们以《研究报告》形式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了9项评估报告,及时全面如实反映评估的重大决策措施落实和执行的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供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广西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中期评估,推动出台《加快推进糖料蔗生产机械化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开展广西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系列文件落实情况评估,形成调研报告《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困境与出路》,为大力推动铝产业“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参考;开展广西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情况评估,推动出台《进一步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6个文件。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目前第三方评估遇到的三个方面的问题与困难:一是参与评估的响应单位有限;二是评估过程的推进中获得资料信息数据有限;三是评估结果应用有限。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具体细致的工作,推动以上问题的解决,让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我们将继续以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为抓手,主要从四个精准上下功夫,一是在选题精准上下功夫,二是在评估精准上下功夫,三是在管理精准上下功夫,四是在成果精准应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决策咨询的积极作用,为精准献策、精准决策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