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以产业促村民增收 成绩喜人
  • 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以产业促村民增收 成绩喜人

    时间:2019-08-17 21:48: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新闻网柳州8月16日讯(记者 莫一科)16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北部的古城村,现场采访该村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故事。据古城村委第一书记岑娟娟介绍,该村因地制宜,利用已征收土地使用空挡期,建设300亩蔬菜种植基地进行短平快的农业种植,以实现土地最大化利用,从而以最小的成本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以产业促村民增收 成绩喜人

    古城村300亩蔬菜种植基地航拍图。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李鑫 摄

    据悉,柳北区古城村地处柳北区石碑坪镇北部,濒临柳江河,与柳城县交界,是石碑坪镇较偏远的一个村,也是柳北区三个贫困村之一,下辖白沙屯、古城屯、六任屯和山尾屯4个自然屯,共有324户,总人口1640人,人均耕地面积1.8亩。主要产业收入以水稻种植、甘蔗种植、肉鸡养殖等较低经济收益为主。

    同时,古城村是柳北区三个贫困村之一,地理位置偏远,由于历史原因,村委无集体土地,无集体产业,自主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委想为村里进行一些公益性的建设,只能等靠上级扶持项目。古城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72人,2019年初尚有3户7人未脱贫(其中2户4人因病返贫)。贫困人口发生率为0.43%(按公安部门2014年底农业户籍人口1624人作为基数计算)。村委无集体土地,无集体产业,自主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以产业促村民增收 成绩喜人

    古城村300亩蔬菜种植基地航拍图。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李鑫 摄

    岑娟娟说,近年来在柳北区政府批准下,古城村民合作社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正在建设连片300亩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主动融入柳州市朝阳产业――螺蛳粉产业的供料需求以寻求最佳利益,基地主要以种植豆角等短平快的效益蔬菜为主。同时,古城村民合作社与驻地部队达成共建意向,在部队闲暇时间,安排劳力输出与技术指导,在目前的抢种阶段,部队每天安排上下午两班与村民一起进行种植,军民鱼水之情浓厚。

    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以产业促村民增收 成绩喜人

    村民与驻地部队一起抢种抢播豆角苗木。广西新闻网记者 莫一科 摄

    此时正值播种季节,记者在300亩蔬菜种植基地现场看到,驻地部队指战员与当地村民顶着烈日在地头穿插劳作,抢种上百亩青豆角苗木,好一派热火朝天的耕耘画面。

    据悉,该项目运营主体古城村村民合作社与柳州市螺蛳粉协会签订了合作意向,在良种选配、技术指导、成品收购、劳力输出等方面进行合作,确保蔬菜种植的高质量高产量,按照现有市面价格估算,预计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目前基地登记在册劳动力约200人,其中贫困户20户,主要通过日常管理以及种植采摘等临工形式实现经济增收,预计可帮助贫困户年增收2000元以上。

    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以产业促村民增收 成绩喜人

    村民与驻地部队一起抢种抢播豆角苗木。广西新闻网记者 莫一科 摄

    同时,村民合作社每年拿出集体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全体合作社成员的集体分红,每户贫困户有保底分红,保障了那些无劳动能力、因病、因残无法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也能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