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养殖行业防控非洲猪瘟
  • 广西养殖行业防控非洲猪瘟

    时间:2019-08-17 21:54: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多措并举战猪瘟

    ――我区养殖行业防控非洲猪瘟①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陈静

    面对非洲猪瘟疫情,我区大型养猪企业全员动员,迅速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和完善防疫体系,升级防疫标准,确保生产销售稳定。

    完善防疫体系

    切断传播途径

    “在无任何药物可以治疗,无任何生物制品可以预防的情况下,加强生物安全措施是唯一可以应用的防疫措施。”桂林力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猪场建立至少5级生物安全防控圈,家庭农场则要求建立3级区域划分的生物安全防控圈,每一级都要对进入的所有物品进行处理,主要包括人员、车辆和物资等。

    该公司制定严格的采购计划,集中采购和送货,降低物资进场频率。一切非必须物品禁止带入猪场,寄存在场外消毒点或隔离宿舍。物资进场需要双重消毒,先经过1小时的紫外照射,再进行20分钟的熏蒸消毒。所有物资,包括食品进场,都必须经过处理。

    “生物安全是围绕‘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动物’三要素展开,针对疫情而言,核心在于切断、不接触。”温氏股份桂湘养猪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已逐步建立健全饲料厂、种猪场和服务部生物防疫体系,重点落实人员、车辆、物资、饲料、猪只等环节防疫管理,切断传播途径,确保猪群安全。

    桂湘公司将饲料厂作为非洲猪瘟防控源头,重点做好“三管两关”工作,即规范人员、车辆、物资的管理并严格把关饲料制粒和饲料发放环节。严禁采购和使用含猪源性成分的饲料和饲料原料,对所有进厂物资(除饲料原料外)均进行熏蒸消毒。种猪饲料执行高温制粒,所有饲料厂调质温度不低于83℃,调质时间不低于30秒。

    他们还分区进行饲料发放,将饲料厂家庭农场发料区独立分开,并通过物理隔离将发料区围蔽至饲料厂外,饲料厂以传输带等方式传送饲料至家庭农场拉料车,避免交叉感染。

    盯人盯车盯舍

    内外联防联控

    “我们成立了退伍士官巡逻队,每天24小时对猪场周边进行巡逻。”正大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加强猪场周边环境的管理,他们调查了猪场周边3公里内的散养户情况,并达成联防联控的共识。还向当地政府申请,在进场的主干道设置了临时检查点。

    该公司在车辆管理上下功夫,投建了专业化的车辆洗消中心,车辆经彻底清洗消毒后,再进入烘干房,确保杀灭病毒;调整了公司车辆的管理模式,做到了专车专用,并规划好每一辆车的行进路线,GPS随时追踪,确保车辆在指定区域内作业。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全程空气过滤、全密闭连廊、全环境控制猪舍,所有的猪不接触外面的道路。传统猪场则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密闭连廊、中转料塔,做到人与猪不在露天道路走动、料车不进猪场,同时加装防虫、防蚊网。

    他们还对兽医技术中心进行升级。配备荧光PCR仪与检测人员,对饲料原料、拉猪的车辆、进场物资、人员入舍、猪场环境等进行全方位监测,确保饲料、运输车辆、人员及环境安全,准确评估生物安全措施的有效性。

    盯住人也是关键。该公司防线外移,升级入场流程。在各母猪场围墙外建设临时更衣室,增加入场屏障,员工进入猪场大门口前更衣换鞋,不得携带私人物品进入猪场大门内。安装摄像头,关键关口100%覆盖,确保员工按规范规程操作。升级完善人员管理制度,规定了员工由本场进入公司其他猪场的具体要求、外来人员进入猪场的隔离要求、全体人员入场前的通用要求。设立员工物资供应中心,提供员工日常生活用品,杜绝员工进入市场。

    守岗位同奋斗

    点对点运生猪

    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力同心,坚守岗位,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多一分钟弄好这些防非配套,猪群就少一分危险,这就是我的责任。”温氏股份桂湘养猪公司的后勤组长任玉辉,项目期间每天奔波在工地上,修水道、修线路、装灯管、运输、画图……感觉就没有他不会的。为了赶进度跟进各种防非硬件配套,有时从早忙到晚。

    由于生产线防疫物质、饲料紧缺,且都要严格按流程走,与外界人员联系物料运输、督促消毒流程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有些人因而抱怨频频。对此,桂湘公司船步猪场仓管吴结霞每天耐心地解释引导,没有一句怨言。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规定,在疫区解除封锁之前,发生疫情的省份肉猪不能调运外省。我区是生猪养殖大省区,部分养猪企业肉猪主要销往区外。由于肉猪被限制外调,造成养猪企业生猪压栏严重。

    为解决养猪企业燃眉之急,6月10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动与广东等省对接,并及时向农业农村部请求解决我区生猪点对点调运外省屠宰。6月21日,农业农村部批复同意我区符合规定条件的养殖企业生猪“点对点”调往广东省屠宰。

    6月24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生猪“点对点”调运活动风险评估会,广东、广西专家及广西生猪养殖企业代表对广西生猪“点对点”调运活动非洲猪瘟防控风险评估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质证,随后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广西生猪“点对点”调运广东屠宰有关事项的通知》,解决企业生猪压栏问题。截至8月15日,贺州广东温氏畜禽有限公司、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良圻原种猪场等养殖企业已按规定调运生猪97481头至广东省屠宰场屠宰,有效缓解了养猪企业生猪压栏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