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登临红军翻越过的猫儿山
  • 登临红军翻越过的猫儿山

    时间:2019-08-17 21:57: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边车

    一直想去登上融“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美,峨嵋之秀”海拔2141.5米的越城岭主峰猫儿山,这是红军长征翻越过的第一座大山。进入天高气爽的时节,与家人从兴安县城自驾出发,过了山脚下的华江瑶族乡政府所在地没多远,就到达景区停车场,54公里的路程。终于可以实现登上华南之巅的愿望!

    买了门票,游客们统一乘坐景区的中巴观光车。上山是一条柏油山路,仅容两辆中巴车交会。山路弯弯,盘旋而上,一边是陡峭绝壁,一边是万丈悬崖;植被茂密,云雾缭绕,汽车就像一只小船在飘着白云的绿海中颠簸航行。

    大约开行近50分钟,汽车停在了猫儿山一座山峰老山界的立碑处。一块巨石矗立,形如擎天手掌,上刻“老山界”漆红大字,是长征途中任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的陆定一在1987年5月题写的。另有两块高大的石碑并肩而立:一块是毛主席的词《十六字令三首》手书,其词所言“离天三尺三”的山就是猫儿山;一块是以兴安县委、县政府名义刻印的《老山界碑记》,记录一段历史:1934年12月4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率领中央红军,经历湘江战役后,进入越城岭山脉,翻越老山界,西出广西,转战云贵川。我站在老山界上,俯瞰山峦沟壑,似乎浮现出陆定一《老山界》一文记叙当年红军长征连夜翻越老山界的情形:“在‘之’字拐的路上一步一步地上去。向上看,火把在头顶上一点点排到天空;向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的脸,就在脚底下。”

    上车再往前不远,是一处高山湿地。这是一片有240公顷的海拔1950米处的高山低洼盆地,盆地内沼泽遍地,汇成八条沟壑,故称之为八角田湿地。我们顺着木栈道走,两边是深不可测的大片沼泽。在湿地深处的沟壑上,分别有“漓江源”“浔江源”“资江源”的碑刻,还有一块《三江之源碑记》的大石碑载明:这里就是三江的发源地。林木茂密,鸟儿鸣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南方铁杉也连绵成片。当地一句民谚曰:“兴安高万丈,水往两边淌。”这就是常说的“分水岭”!出发地点一样,若方向不一样,竟有如此大的分野!

    从湿地出来,又乘车前行约5公里,到达猫儿山顶峰下的停车场。这里有一座科研接待中心的宾馆,其后有一个湖泊犹如天池,距华南之巅还有两公里。沿水泥路直通山顶一座广播电视转播台,从转播台仰望山巅,巨大的石头活像猫头,故名猫儿山。如今,猫儿山不但是自治区、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还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

    登上五岭之一的越城岭主峰猫儿山顶,举目四望层峦叠嶂。此刻体会到孟子说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意境,也更体会到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磅礴气势。

    红军长征翻越过的第一座大山――华南第一峰猫儿山,有着红军长征经过这里的英勇故事,是一座红色的山;有着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是一座绿色的山;有着高山湿地的三江源头,是一座滋养桂林母亲河黄金水道漓江的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