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柳州扶持非公企业“化钝为利”闯难关
  • 柳州扶持非公企业“化钝为利”闯难关

    时间:2019-08-17 21:58:0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出政策减压 巧融资输血 重技改蓄力

    柳州扶持非公企业“化钝为利”闯难关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柳州讯(记者 覃伟立通讯员 秦昭宝)从7月份起,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出口巴西,预计每年30万套。受国内汽车行业持续低迷影响,耐世特在柳州本地市场销售压力增大,转而向国外拓展市场并取得实效。

    柳州市委统战部经济科的数据显示,该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近800家,在全市规上企业中占比85%,其企业总产值约占全市38%。面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公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为了化解危机,去年以来,该市除了确保国家、自治区的政策落地外,还出台系列措施支持民营经济渡过难关;企业也调整战略,挖掘新潜力,开拓新市场。

    出政策,给企业“减压”。今年5月底,耐世特账上收到两笔钱,一笔1200万元,是去年税收减免补贴;一笔200万元,是购地建厂补贴。“这两笔钱给公司减轻了很大负担。”公司总经理孙亚波说,公司着力开拓柳州市外市场,开始给长安、比亚迪等车企供货。今年1月初,配套自治区关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柳州市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七条措施和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十四条措施等;5月份又出台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7月份印发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施方案。这些政策措施从减轻税费负担、提升金融服务质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发展新兴产业、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完善政策保障等方面,展示了扶持民营经济的强大臂力。相关部门数据显示,预计今年5月至2020年4月,该市将减轻参保单位各类社会保险费负担11.88亿元;从2018年5月至2020年12月,预计减轻企业职工医保缴费负担约3亿元。

    巧融资,为企业“输血”。“‘无还本续贷’为我们省了10万左右的‘过桥费’。”柳州市工大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明说。去年该公司为满足本地需求,向银行贷款一年期800万元建了两条生产线生产锻件。今年4月,贷款到期。要续贷得先还款,前后得一个月左右时间。其间,筹资还贷产生的利息就是“过桥费”。今年柳州市印发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七条措施中,第一条就明确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按原贷款额度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工大机械因此受惠。

    重技改,让企业“蓄力”。柳州日高控股2017年与上海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进气系统,今年开始量产供货给汽车主机厂,改变了此前该系统一直由国外企业供货的格局。“我们已具备与主机厂同步开发的能力。”公司总经理吴兴华说。去年以来,公司因技改、两化融合等获得了柳州市、柳东新区奖励资金。柳州市鼓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安排科技经费1.5亿元重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普惠行动”,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此外,该市还出台系列方案鼓励企业创新,每年对上一年度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按一定比例给予奖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