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召开
  • 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召开

    时间:2019-09-18 18:29:3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李新雄)如何发挥人才作用有效提高我区铝产业的发展竞争力?如何构建铝产业人才发展高地……9月17日,在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2019铝产业与人才研讨会上,来自区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围绕构建铝产业的人才链、创新链,实现我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介绍,广西铝土矿资源丰富,现有储量8亿吨,是全国重要的铝土矿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铝土矿质量最好的省份。经过多年发展,我区目前铝产业链基本完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产品由原来较为单一的普通建筑铝型材,发展到能够生产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船舶等诸多领域高附加值的中高端铝材和大型部件。但我区铝产业发展存在不少短板:产业结构不合理,精深加工能力不足,涉铝企业主要依靠资源生存,技术创新弱;铝产业科技水平依然处于中低端水平,高精尖端技术领域大部分空白,高端人才、领军人才依然不足。

    如何突破瓶颈?专家指出,要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指引,推动我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深化铝产业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电解铝提质保量能力;加快整合广西龙头企业的研发机构,打造铝合金新材料及应用研发创新集聚区;大力开发高性能铝产品,发展航空航天、车船、建筑等领域用铝;实施高端人才开发工程,重点培养引进一批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为铝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实施产业技能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急需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