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减税降负,为扩大开放“助跑”
  • 减税降负,为扩大开放“助跑”

    时间:2019-09-18 18:29:3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周红梅通讯员陈志敏

    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今年以来,多重利好政策助推广西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在此背景下,广西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护航企业“走出去”投资,为广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加油。

    A企业再减负,通道快联通

    防城港至东兴高速铁路全长47.6公里,这条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预计2021年底竣工。建成后,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将成为中国(广西)-东盟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三分部负责防东铁路东兴段的施工,今年的投资额为2.5亿元,建筑业10%的税率降至9%后,预计可以少缴260万元的增值税,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建防东铁路项目部三分部财务负责人张敬儒表示。

    据悉,为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防城港市税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先锋队主动上门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开通了办税绿色通道,全面兑现落实税收优惠。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全线开工率已超过75%。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北部湾港建设迎来发展新机遇。而此时,北部湾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铁山港分公司却犯了愁。为加快新泊位建设进度,需大量增加机械设备,而港口建设的投入成本大,施工周期长,经营成本高,造成企业财务费用过高。另一方面,随着港区企业原材料需求逐渐旺盛,燃料、人工等生产经营成本不断增加,导致利润水平降低,企业发展面临挑战。

    针对企业情况,北海市税务部门上门提供税务辅导,结合企业实际详解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这对我们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企业享受加计抵减10%的税收优惠,今年预计可减免税款超过700万元,这让我们发展信心更稳、动力更足。”该公司财务总监陈海延说。

    同样享受减税红利的还有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海机场。“按照加计10%抵减政策,单是4月份我们就省下来近2.84万元的税款,预计全年能减税40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这笔钱将用于新增5条航班航线,以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加快建成“沟通南北、辐射西部、连接华东、通达海外”的航线网络。

    B办税再提速,体验再优化

    在北海,依靠北海税务部门开发的企业开办税务一体化自助终端系统,新办企业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后能够自助快速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之前一个开公司的朋友跟我说,税务部门办理企业开办税务事项大概需要2个小时,我早早便来排队,没想到现在上线了这个系统,6分钟就办好了,特别是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购买税控盘,非常方便。”纳税人张先生说。

    在东兴市,税务部门创新推出联动式出口退税管理举措,着力解决“安全退税”与“高效退税”之间的矛盾,审批效率明显提升,审批率达96%。同时,对出口企业进行分类评定,二类、三类企业申报退税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分别缩短至10个工作日和15个工作日,整体加快了出口退税审核审批速度。

    “以前我们公司来办理退税,都要整理装订大量的资料和单证送到税务局。现在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操作即可,办税越来越轻松。”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永德说,退税提速,公司海产品走出国门步伐也更快了。

    在南宁,南宁市税务部门首创不动产交易“24小时不打烊”服务模式,实现线上业务5分钟办结、线下业务30分钟办结,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不久前,南宁市民杨女士买了套房,在办理缴税之前先打电话咨询了税务部门,得知在“爱南宁”APP上可以直接确认房屋信息、签订电子承诺书及税款信息,之后就可以进行缴款,直呼太方便了。“办过户的时候不用再耗时缴税了,直接排队取证,而且全市共有10多个联合受理点,我在家附近就能办理完成,也不用大老远跑到市民中心了!”

    C服务个性化,企业无后忧

    作为我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正大踏步建设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核心枢纽。

    “随着港口吞吐量不断增加,效益进一步提升,我们面临的税务风险也相应变大。”广西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范承超对企业未来发展始终悬着一颗心。

    了解到企业发展的隐忧,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部门主动与辖区内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广西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在企业出现涉税疑点和问题时,以税务函告、税务约谈等方式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让企业得到更有针对性、更具个性化的税务服务,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规避潜在的重大风险。

    “有了税收遵从协议,我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发展信心更足了,今年公司的效益预计比去年增长30%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0万标箱。”范承超说。

    在钦州市,税务部门用“宣传+辅导”两手抓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制造业等特定行业进行贴心服务,举办纳税人学堂开展减税降费政策答疑,并提供管理员预约服务,随时上门为企业进行政策和申报操作等辅导。

    广西远大玻璃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广西玻璃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民营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育林说:“税务后台会对公司的申报情况进行比对,如有疑点数据也能及时提醒我们更正申报,特别贴心。”

    今年1月13日,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1艘50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船的建造合同,这是中国第一艘以新规范要求设计建造的LPG船,任务重,资金量需求大。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钦州港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受理了纳税人的退税申请,发现纳税人资料没有带齐时,立即启动了“容缺受理”流程,资料收集和受理审核同步进行,1天内便将30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税额退到了纳税人的账户上,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为钦州港区税务局的服务效率点赞!”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俞华收到退税款后说。

    除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外,钦州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微信服务群作用,组建由税收政策、税(费)种管理、技术支持等6个部门人员组成的综合服务团队,利用每周例会时间总结每周热点、难点问题,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高效率的咨询服务,将密码重置、系统操作、政策咨询等能即时解决的问题直接在微信群答复办理。

    通过搭建税企良性沟通平台,延伸服务的深度与广度,纳税人办税越来越轻松。“我现在已经很少往大厅窗口跑了,报税都在公司用电子税务局申报,遇到不懂或不会的问题,也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咨询税务人员,他们都会一步一步地讲明白。”江西省建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钦州分公司办税人林女士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