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叶晨瑜: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
  •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叶晨瑜: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

    时间:2019-09-26 18:45: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叶晨瑜: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

    9月24日,在第十届广西网络媒体峰会上,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晨瑜作为特邀专家进行演讲。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广西新闻网贵港9月25日讯(全媒体报道组)大数据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大数据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许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尤其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24日,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晨瑜作为第十届广西网络媒体峰会特邀专家,就《媒体+,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题进行演讲。

    大数据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本届峰会主题为“互融・共生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而大数据在推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叶晨瑜在演讲中介绍,清博大数据主要提供融媒体全套解决方案、舆论大数据、智库报告,包括舆论推演研判、舆情案例分析及内参报告撰写等。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所以,当下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信息化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当下媒体类型,各类客户端层出不穷。叶晨瑜在演讲中对APP进行了罗列,社交类的有facebook、推特、微博、微信、QQ、陌陌,探探;短视频类的有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资讯类的有今日头条、天天快报、澎湃新闻;购物类的有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视频类的有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她就目前媒体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目前客户端活跃渗透率持续上升,微博仍是最大社交公共信息传播平台,微信已成为媒体移动化、服务化、商业化转型的重要战地,微信活跃用户量稳定增长。新闻客户端百花齐放,多数官媒完成两微一端布局。而短视频发展存在三大痛点:内容同质化,用户黏性较低;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盈利模式有待多元拓展。叶晨瑜通过一系列的大数据对融媒体发展进行分析,为媒体融合提供了更为科学的依据。

    [广西网络媒体峰会]叶晨瑜: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

    叶晨瑜在演讲中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安全且高效使用大数据

    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多维度多媒体数据,但是,目前大数据在主流网络媒体中的使用率还处于中等水平。叶晨瑜在接受广西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我国网民约有8.1亿人,对于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通过互联网的使用率不高,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通过手机对大数据的使用更低,这是我们主要面临的问题。她建议我们年轻人要多花点时间来教会自己的爸爸妈妈使用智能手机,提高大数据的使用率,能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大数据的运用上一直以来都存在一个问题,也是我们网民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怎么样才能既保障数据的安全,又要保障群众能更高效地使用到大数据,两者之间如何平衡?

    叶晨瑜告诉记者,首先国家和政府要设置专业部门,和相关法律法规,对侵犯个人隐私等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的制约和惩罚。其次,是行业自律,很多大平台还有APP不要过分的索取我们个人的隐私,适量的授权就可以了。第三,就是立足于个人隐私的保护,在普通网民在安装APP的时候,在授权的时候不要只是一个简单的全选,我们有时候需要做到“斤斤计较”,不轻易同意或者勾选设置有侵犯个人隐私的条款。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应该学会自我保护。比如说我们到一些电商网上进行购物,这些购物的单子或者填的个人信息应该是越少越好。还有如购物小票之类的不要轻易丢掉,你有没有做到标准的撕6次?或者用其他的手段把自己的信息涂掉,而不是直接地丢在垃圾篓里面。大数据时代,这些个人数据就包含了我们很多的隐私,大家都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