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用气象科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墨迹天气亮相东博会
  • 用气象科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墨迹天气亮相东博会

    时间:2019-09-26 19:42:0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9月21-24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召开。其中,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自治区气象局协办的第4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汇聚我国各类先进气象装备,受到了东盟各国的广泛关注。全球天气服务类平台“墨迹天气”首次亮相东博会,展示了旗下高精尖的“观天者计划”、旅游景观预报等气象服务类产品。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商代表对此产生浓厚兴趣,并与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目前我国已与东盟多国开展跨国技术协作网络,协作成员数已达2400家,覆盖东盟10国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已联合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开展科技领域创新合作。其中,气象科技方面的合作也蓄势待发,这样可加强各国之间应对气候变化及自然灾害等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的沟通及合作能力,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墨迹天气是一家拥有约6.5亿用户、日查询天气次数过6亿、支持19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面超过20万个城市的全球天气服务类平台。本次展会上,墨迹天气围绕“发展海洋气象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重点展示了其气象服务平台时景社区下的“观天者计划”产品。

    据介绍,墨迹天气时景社区上线于2012年,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实时天气社区之一,每天约有30万张天气照片上传,总气象图片资源达10亿级。用户上传的图片基于LBS定位技术会带有位置标签,地理位置也可显示当时当地的天气状况。墨迹天气后台可根据照片信息自动进行天气信息校正,真正实现了UGC辅助PGC、PGC指导UGC的良性循环。海量的实时、真实的气象图片等数据,经过墨迹天气的技术分析和个性化挖掘,解决气象数据不够精准问题的同时,将天气进一步精细化处理,达到天气精准预判。

    基于领先的专业技术和庞大的气象、用户数据,墨迹天气于今年9月正式推出“观天者计划”,成为国内首个气象灾情图片实时收集平台。当用户所在地区出现了暴雨、内涝、滑坡、泥石流、暴雪、冰雹、台风、大风、沙尘、大雾等气象灾情时,可进入墨迹天气“观天者”通道,拍摄或上传实时天气图片。平台鼓励用户拍摄上传身边的灾害天气图片,并将收集到的海量实时、真实气象图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图像识别,为国家及当地防灾减灾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日前召开的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国家将农村贫困地区的防灾减灾救灾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信息发布建设。墨迹天气积极响应国家倡导,通过整合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化观测数据,将传统气象与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融合,采用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等尖端科技,构建“互联网+气象”的业务生态,并且在与河北省防灾减灾中心等国家政府机构合作的同时,推动国家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建设,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提升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保障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早在2016年底,墨迹天气就已开始利用自身“气象科技”优势,率先布局B端企业级和G端政府级的气象服务,全面发力气象商业领域。很多行业都与天气紧密关联,墨迹天气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建模技术,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最佳运输路线、最优配送计划,从而大幅度降低风险与损耗。并基于各地区的销售数据和当地天气大数据,帮助企业制定和优化生产销售计划。截至目前,墨迹天气已拿下国内绝大部分外卖行业的气象服务订单,并已将气象服务覆盖航空、物流、电力、零售、保险、汽车、智能家居等行业。

    金犁表示,墨迹天气正在从工具类APP向服务型APP转变,未来要做的事情并不只是天气查询,还会在旅游、出行、养生等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未来,墨迹天气将继续发挥其气象服务核心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盟地区输出更多气象服务,让气象赋能世界。

    (蒋予昕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