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 广西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时间:2019-11-13 18:5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今年以来,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加快实现全区社保业务经办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实行统一规划标准、统一运营管理,促进全区社会保险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目前,广西15个统筹地区已有11个上线运行全区统一的社保业务信息系统,以“一门式”经办服务模式,实现了业务财务、电子档案、线上线下、智能监管、运维监管五个一体化,惠及3000多万参保人员。

    统一全区信息系统,打破孤岛,实现省级集中

    为解决全区各地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不统一、独立建设运维、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按照国家总体部署要求,从2018年起,广西人社部门计划用三年时间,以省级集中为总体目标,按照“一张网、一个平台、一支队伍”的总体要求,采取“社保先行、其他业务板块分批上线”的方式,集中开发建设、集中硬件网络、集中运维管理,开发建设全区统一的“数字人社”信息系统。2018年6月8日,贺州市率先上线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经过努力,目前,广西已有11个统筹地区(自治区本级、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市)上线运行该信息系统。据统计,目前已并入“一门式”系统的地市每天业务总量高达25万笔,其中经办类约3万笔。从2019年1-10月自治区本级经办数据分析看,网上办理率、自助办理率逐月提高,网上办理率最高达到87.5%,自助办理率最高达到74.6%,目前社保72个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平均网上办理量超过总量的75%。

    此外,我区大力推行电子社保卡应用,实现全区6000余家药店手机扫码购药、网厅一体机扫码登录等应用,极大方便了群众。此外,全区统一社保系统的推广使用,有效避免了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等违规行为,提高了全区经办管理水平和基金监管水平。下一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继续加快工作步伐,力争年内完成梧州、桂林市推广上线,南宁、柳州市并网运行,基本实现全区社会保险业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异地通办。

    推行“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打造“线下一门办”

    广西人社部门以群众办事“最好不用跑”“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按“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原则,在全区各级人社窗口推行“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

    通过对全区人社经办系统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编码、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八统一”。目前,全区人社系统共有211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八统一”。

    同时,将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多个对外服务窗口,整合为只有业务受理和结果反馈“一进一出”2个窗口,把原来只办理单个业务的窗口,合并可以办理多项业务的综合窗口,减少群众多头跑、来回跑,方便群众办事。今年广西人社部门还对已在社保经办信息系统上线的11个统筹区进行业务经办窗口整合,统一办事标准、统一办事流程,使群众办事在全区范围内无论谁办、在哪里办都是同样标准。

    此外,广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把原来按经办设置办事机构变为按业务环节设置,将一门式服务事项全部拆分为受理、核定、反馈三大环节。受理业务实行接办分离,“受理不办理,办理不见面”,后台审核人员与办事群众不见面,有效避免办“人情事”和“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有效防范权力寻租。同时压缩办事程序,办理5个社保险种业务从原来需提交5套材料减少为只需提交1套材料。同时通过系统监控功能,动态跟踪每一笔业务办理轨迹,群众可通过二维码实时查询系统办理进度,办理进度偏慢的业务会对经办人员发出预警提示,应用红黄牌系统警示,形成“阳光经办、智能监控”的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