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藤县中专突破困境发展县级职业教育的启示
  • 藤县中专突破困境发展县级职业教育的启示

    时间:2019-11-13 19:02:2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就业有技术 升学有路径

    ――藤县中专突破困境发展县级职业教育的启示

    何杰锋

    2015年春学期,在校生仅486人;2019年秋学期,在校生4083,同比翻了三番多;

    四年前,招收到的大部分学生还要靠下达任务分派给各初中;四年后,各个专业招生都设置门槛,划定录取分数线,与普通高中同时录取,并根据专业特点设置面试环节;

    四年前,它还是一所籍籍无名的县级职业教育学校;今天,它的办学模式已引起了众多同行的关注,被十多所中职学校复制推广……

    短短四年时间,藤县中专办学实现了质和量的转变。深入探究该校的蝶变之路,或许能对如何进一步发展好县级职业教育带来一些启示。

    A

    突破三个“1/3”,解师资之困

    “我2015年刚到藤县中专任校长时,学校在岗的77个教职员工中,原县农业职业高中的教员就占了一半,多是种养专业方面的教员,专业课教师比较单一;借调来的教师大部分教的是文化课,没有专业技能授课能力。”校长李伟感慨地说。

    建设一支适应专业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已成为当前县级职业教育工作中首要解决的问题。藤县中专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2016年起,通过三个“1/3”,快速打造一支过硬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

    刘金德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有电商企业曾出50万元年薪想把他挖走,但他不为所动,坚守三尺讲台;韦献仍老师由文化课教师主动学习转型为专业课老师,通过自学和外出参加培训学习,带出一支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教师团队……藤县中专通过盘点家底,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示范作用,开展公开课、观摩课等多种形式的教师技能提升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基本功及业务素质。建立“跟班”学习制度,实施“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和“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提升了教师整体水平和教学的整体质量。同时,通过中职定向教师培养计划,每年派出教师参加自治区和国家级中职专业骨干教师的培训,以及到合作办学高职院校参加合作专业的跟班教学学习等措施,使本校教师有1/3逐步被培养成为“双师型”教师。

    加强校企合作,主要的专业授课教师由合作企业派驻。据统计,目前学校的专业技术课教师,大约有1/3由合作企业安排,大大缓解了学校专业技术课教师不足的困境。同时,学校也派出教师随堂听企业培训师、专家的课,既培养了学生,本校教师也接受了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课的授课水平。

    针对专业技术教师短缺问题,这两年学校到各高校共招聘了35位思想素质好、专业技术过硬的年轻老师,进一步优化了教师结构。通过这个途径,解决了1/3专业技术教师不足问题。

    截至目前,通过三个“1/3”,学校的教师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达到了文化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3∶7的比例要求,学校的市、县、校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1.6%。

    B

    开设特色专业,解办学之困

    让藤县中专“火”起来的是该校的龙狮队。

    2016年以来,藤县中专运动训练专业(狮舞方向)组建的龙狮队,先后参加了广东珠海国际马戏节、贵州州际国际女篮比赛专场表演以及2019中央电视台春晚等100多场次活动,2018年8月,藤县中专龙狮队还出访瑞典。

    “一个职业学校,有无办学特色,是其能否吸引优质生源、提高社会影响力的关键所在。”总结几年来的办学经验,校长李伟深有体会。藤县中专敢于打破办学传统,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从2015年秋学期起,以设置运动训练专业(狮舞方向)为特色,培育发展电商专业为强项,其它专业协同发展作为办学的努力方向,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开创了藤县中专职业教育的全新局面。

    结合当地群众喜爱舞狮运动的传统习惯,藤县中专大胆创新,开设了运动训练(舞狮方向)特色专业,2015年首次招生就有49人报名。该专业每周开设20节狮舞训练课,把狮舞主修课与体育运动课结合起来,使狮舞这项运动训练专业成为具有藤县特色的职业教育品牌。从2015年起,自治区、梧州市和县政府共下拨900多万元,专门用于建设广西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

    把电子商务专业培育成为强项专业,是藤县中专又一成功实践。

    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量大增。藤县中专及时捕捉这个办学新动向,及时与义乌市广西商会一企业签约,共建藤县中专“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由公司派出经验丰富的讲师团队常驻藤县中专,开设电商运营、微信运营以及“一村一品”特色产品开发与销售等实操性课程,教学过程采用“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直接参与京东、阿里巴巴、淘宝店实战,2016年协助学校成功开办了“互联网+实验班”“互联网+创业班”。这一办学模式让该专业招生年年火热,成为藤县中专第一强项专业。目前已有10多所中职院校对这种办学模式进行复制及实践。

    藤县中专的电子商务办班模式引起了京东集团的京东商学院高度关注,经过多次洽谈,现已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合作培养高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在国内树起属于藤县中专的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模式品牌。

    与此同时,藤县中专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扩大校企、校校合作面,短短两三年时间,就实现了特色专业全面开花,吸引了大量学生前来就读。

    C

    畅通升学路径,解择校之困

    2016年仅有24人(3人考取本科)升入高职院校就读;2017年提高到367人(9人考取本科院校);2019年更是比前两年翻了一番,有766人(30人考取本科院校)进入相应的高职院校就读……这是藤县中专这几年的升学“成绩单”。

    中职毕业后只能到工厂当流水线工人,根本没什么希望。这是大多数家长和学生过去对就读中职学校的困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后,藤县中专抓住机遇,全面开启“2+3”中高职办学的办学机制。先后与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职院校开展“2+3”模式五年制中高职合作办学,该校90%的专业都搭起了升学立交桥。

    该校还开辟了中职升本新途径。在2019年秋学期设立特色高中班,主要招收中考成绩C+以上学生,按照中职升本考试要求,文化课专攻“语数英”,技能课由专业教师按“师父带徒弟”的模式精心组织上课。三年后参加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考不上的确保能被专科院校录取),实现升学就业两不误。

    正是立足学生“就业有技术、升学有路径,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的办学方向,藤县中专一举扭转了早些年办学困境,改变了学生和家长对就读中职学校“根本没前途”的偏见,实现了从“求学生来读中职到学生家长求着来读中职”的重大改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