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纪实
  •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纪实

    时间:2019-11-13 19:02:2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拥抱更广阔的天地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刘琴通讯员覃斌

    10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一行到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先后深入南宁富士康学院机电产品加工技术训练基地、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桂港中心)大楼施工现场等实地考察,对学校的办学成果及开展桂港合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近年来,南职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双赢”的办学方向,积极搭建区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对外合作办学水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学校成功入选“2018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区域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打造桂港澳台合作交流平台

    2015年9月,在自治区教育厅和香港职业训练局的大力支持下,桂港中心在南职院挂牌成立。2017年5月,中央统战部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与创新创业基地在桂港中心挂牌。

    桂港中心搭建内地与港澳台青少年思想交汇、文化交流、感情沟通、创业合作的桥梁,累计举办26批桂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约1500人次参与。2016-2018年,共组织了区内多所高职院校130名学生赴香港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桂港中心还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师资培训、实习实训等多元化的功能,建立专业平台,推进区域职业教育交流合作。连续举办了5届区域(国际)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2016-2017年,连续2年组织广西中职、高职院校骨干教师赴香港开展专题培训;2018年,引进香港优质资源,在南宁举办“广西职业人才教育专业建设暨质量保证机制管理体系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区74所中高职院校的104名学校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此外,依托桂港中心,学校还加强了与台湾地区高校、知名企业的合作交流:与台湾10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与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集团创立全球首家“金犊创意学院”,面向国际培养创新创业型的高技术技能人才;与南宁富士康科技园共同创建南宁富士康学院,采取双方共管共建的模式建设,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产教融合。

    南职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甘善泽介绍,成立4年来,桂港中心不断拓展和深化各项对外合作交流,朝着努力建成“立足广西、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高水平的国际化教育平台,建成中国西南中南及东盟国家行业企业人才培训基地、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三平台、三基地”)方向迈进。

    拓展与非洲职业院校的合作

    乘着“一带一路”合作的东风,非洲已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集中地,是职业技能人才需求的热点,南职院将眼光瞄向那里。

    南宁-广州-多哈-坎帕拉,7月3日,南职院副院长胡卫东率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光荣、国际交流中心干事庞翘楚,几经辗转,飞抵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参加2019中非职业教育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暨中非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对接会。

    中国与非洲40多所职业院校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交流研讨会,南职院作为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的唯一代表受邀作大会主旨演讲。研讨会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筑中非职业教育美好明天”主题展开,胡卫东在中非职教对话论坛上作了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东非与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

    通过面对面洽谈与协商,南职院与乌干达教育与体育部属下最大职业院校――肯亚东戈技术学院、乌干达商业学院、廷达职业培训学院3所职业学院,在酒店管理、旅游管理、财经商贸、机电工程、服装设计等领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拟在国际交流生培养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南职院还作为中国16所、广西唯一高职院校代表参与世界银行东非转型和区域一体化技能项目(EASTRIP)。胡卫东代表学校与世界银行项目援建的非洲职业院校――肯尼亚高速公路与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达累斯萨拉姆理工学院在信息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

    李光荣告诉记者,近日,信息工程学院已面向达累斯萨拉姆理工学院合作项目,编制了专业教学计划及13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中文版、英文版)。

    谈及出访非洲,胡卫东表示,学校拟在非洲建立海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培养非洲本地员工。

    密切与东南亚等国家院校交往

    南职院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与东盟国家开展教学合作,从派出留学生到招收留学生,从引进先进教学资源到向外贡献职教智慧,南职院与国外院校的合作正不断拓展与深入。

    “这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对于老挝职业院校老师来说都是新知识、新技能,老师们非常感兴趣,收获颇丰,希望以后在双方的努力下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培训机会。”去年12月,在南职院举办的老挝职业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师资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老挝万象省技术学院副院长通萨代表培训班学员感谢道。

    培训班由南职院艺术工程学院承办,老挝8所职业院校的16名服装专业教师参加了培训。加强专业建设合作,帮助老挝建立新的专业、改革老专业,培训专业教师,南职院为东盟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着南职方案。培训班拉开了与老挝职业院校深化合作的序幕。

    2018年,南职院建立海外办学点2个:与泰国加拉信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与越南HICADO国家教育机构签订协议。2019年,学校在老挝新建海外办学点,分别与老挝教育部职教司、巴巴萨技术学院、万象省技术学院达成深入合作协议并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共建“中老合作国际职业教育基地”。

    从2017年起,学校开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国际生,开办了“中亚班”和“东盟班”,招收巴基斯坦、印度、也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约150名国际学生参加半年制、一年制的“语言+技能”学习班。今年6月,学校第一届国际学生学历专业班――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国际班正式开班上课,这是学校首次招收学历教育国际生,来自阿富汗等7个国家的学生将在南职院进行为期3年的汉语言、国际商务等专业课程的学习。2019年秋季学期国际留学生班也已于10月开班。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南职院留学生数量超300人,位居广西高职院校前列,在全国同类型院校中也极具竞争力。

    展望未来,南职院将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引进国际先进职教资源,增强学校国际化办学实力,拓展区域国际合作领域,提升对外服务能力,推广南职方案和标准,持续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