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京桂协同创新 共拓东盟市场
  • 京桂协同创新 共拓东盟市场

    时间:2019-11-13 19:03: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京桂协同创新 共拓东盟市场

    ――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走向东盟侧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李湘萍通讯员聂新宇

    核心提示:

    在第16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携手中关村,于日前在南宁举办“对话独角兽:融入创新时代解读成长密码――中关村企业走向东盟”活动,签订了广西瞪羚企业加速成长计划项目10个,旨在发挥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优势,帮助广西瞪羚企业加速成长,同时引导更多以“独角兽”为代表的中关村科技企业关注广西的发展机遇,并借力“南宁渠道”走向东盟。广西如何借鉴中关村先进的经验培育本土的独角兽企业,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如何借力“南宁渠道”开拓东盟市场?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A培育独角兽企业需“两才(财)”落地

    “此次与北京中关村信息谷签署加速成长协议的10家广西瞪羚企业,涉及高新技术、环保科技、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领域,希望通过借鉴中关村的经验和模式,加速广西瞪羚企业成长,培育出广西独角兽企业。”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介绍,此次活动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促进京桂两地协同创新发展,主动培育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充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的优势作用,深化中国和东盟工商界交流合作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独角兽企业指创办时间在10年以内,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且未上市的初创型企业,主要出现在高科技、互联网等领域。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独角兽企业正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截至2018年,北京中关村累计培养83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国独角兽企业总量的40%以上,是国内拥有独角兽企业最多的科技园区。广西目前有68家瞪羚企业,有关部门正积极通过持续深化南宁与北京中关村创新交流合作,推进中关村独角兽企业与广西合作项目落地,将广西瞪羚企业培育成独角兽企业。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首席顾问夏颖奇认为,中关村能培养出80多家独角兽企业,最主要的是有创业的环境、创新的要素和商业模式,以及聚集了大量的人才、资本。广西要培育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土壤,政府应该发挥作用,努力把周边的环境打造成市场化、法治化的优秀区域,让“两才(财)”即高科技人才、风险投资落地,各方面会随之发展起来。

    全球排名前十的公有云厂商北京金山云的成长就受益于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时代。该公司公共关系副总裁程云鹏说:“时代赋予我们很好的机遇。同时我们也利用自身的技术积累和优势,通过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最前沿的技术和传统行业进行结合、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创新始于技术,长于资本,成于市场。企业能否成功,要看市场的认可度和创新的市场价值的实现。广西的市场、东盟的市场可以给企业提供广阔的舞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要用中关村的技术、人才和资本优势,与广西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南宁的资源优势深入结合、有机协同,从而为双方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B搭建平台拓展与东盟深度合作

    翟立新在出席北京中关村企业与广西南宁创新合作交流座谈会上指出,要依托南宁作为广西首府和面向东盟开放区域性国际城市、“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特点,聚焦相关的重点产业,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拓展与东盟国家在海洋、新材料、现代农业、机械制造、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科技企业如何通过广西来开拓东盟市场?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给出的建议是:广西与东南亚地缘相近,可以多做跨境文章,如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劳务等。跨境物流需要搭建信息平台,跨境金融要搭建跨境结算系统等,这些都需要科技创新。利用跨境,广西既可以作为东南亚市场的采购中心,也可以作为分销中心,也就是区域性的总部基地。这是由于地缘相近才可做的文章,其他省区少有这个优势。雷小华还提出,广西正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这些重大项目都给科技企业带来众多合作、投资机会。

    广西还为科技企业走向东盟搭建了多个平台。在《中国-东盟科技孵化计划》的指引下,自治区科技厅在2013年就成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这是我国面向东盟唯一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廖文军介绍,广西主动对接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是打造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平台,推动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的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二是构建科技交流的“南宁渠道”,在东盟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三是推动创新科技资源流动和共享,支持在东盟国家建立12个农业科技园区;四是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研发与推广,共同应对区域性的发展问题;五是共同开发科技人力资源,启动实施了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引进东盟的科技人才,深化科技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C借力“南宁渠道”走向东盟

    “东盟这个‘出口’是广西得天独厚的优势。”夏颖奇认为,中关村的很多企业愿意借助广西的平台,把技术、产品输出去,在国际上找到更多的市场。

    “云计算进入了‘下半场’,从国际化发展战略出发,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丝绸之路的规划,一步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金山云的云计算服务和能力。”程云鹏说,广西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声誉和沟通渠道,东盟国家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开始,通过“南宁渠道”加快进入东盟市场能够获得较大的先发优势。金山云将在南宁布局数字产业,通过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的建设,把南宁的项目打造成数字经济的标杆。未来将利用南宁基地向整个东盟、后续向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辐射。

    南宁已被批复建设国家级的物流枢纽城市,这对从事机器人AI技术,专注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极具吸引力。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郑勇认为,广西与东盟诸多产业合作基础深厚,沟通顺畅,立足广西深入研究东盟市场消费需求,将为企业更好地适应和拓展东盟市场提供关键信息支撑。他希望借助南宁独有的区位优势和沟通渠道,将产品和技术推向东南亚市场,也希望通过产品和技术为南宁的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作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