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柳州中院破产专业审判庭助重组企业“涅重生”
  • 柳州中院破产专业审判庭助重组企业“涅重生”

    时间:2019-11-13 19:03:3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府院联动”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柳州中院破产专业审判庭助重组企业“涅重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蒋秋

    核心提示

    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柳州市中级法院大力推动企业破产案件工作,在广西首个成立破产专业审判庭、首个受理关联企业破产案件、首个进行“执行转破产”探索、首个成立“府院联动”机制和设立破产审判专项资金。近日,柳州中院与柳州市税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府院联动”机制下破产审判服务情况,推进柳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再升级。

    A

    受理破产案件数量居全区首位

    柳化股份成立于2001年3月,注册资本3.99亿元,主要从事各类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截至2018年1月底,柳化股份资产评估价值为11.9亿余元,负债总额却高达28.5亿余元。柳州中院收到柳化股份管理人批准重整计划的申请后,先后两次召开柳化股份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相关计划方案。去年11月底,柳州中院依照《企业破产法》裁定批准柳化股份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标志着柳州市首起、广西第一起国有上市公司重整案件重整成功。

    自2017年4月破产庭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10月,柳州中院共计受理破产案件117件,指导基层法院受理破产案件20件,受理数量居全区法院第一。在自治区高院刚刚发布的首批10+3破产审判典型案例中,该院审理的金利公司重整案、柳化股份重整案、昌业公司破产清算案等3起破产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入选案例最多的中级法院。昌业公司破产清算案还入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典型案例,广西睡宝重整案入选广西法院司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依法适用破产重整程序。工作中,柳州中院成功挽救了31家具有重整价值的危困企业。柳化股份、鹿寨金利、广西睡宝、亚泰房开、万德七星水泥、鑫能发电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重整成功。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引入重整资金近43亿元,化解债务危机近80亿元,稳定了近8000名职工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推动“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在柳州中院推动下,76家已经停产停业多年的“僵尸企业”依法快速退出市场,释放了“僵尸企业”占用的近1100亩土地、近22万平方米的厂房等稀缺资源,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生产要素在市场中自由流动。同时,该院大力推进“执行转破产”工作,使破产企业涉及的1000余件、标的近30亿元的执行案件得到结案,助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B

    因地制宜建立“府院联动”机制

    柳州鑫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破产,涉及债权人400人,债权总额近3亿元。然而,公司财产估值仅5000多万元。如果该公司破产清算,除抵押权人可得到清偿,其余债权人清偿率均为零。柳城县法院发挥“府院联动”的优势,探索出一条提升破产重整成功率的新路子,最终使该企业起死回生,重整执行期间即产生盈利。该案也是全国首例生物质发电企业重整成功,并在当年产生经济效益的一起典型案例。

    工作中,柳州市构建以联席会议为载体的“府院联动”机制,妥善解决破产审判中职工债权未付、资产变现处置、破产企业涉税以及无产可破的“僵尸企业”清理等问题。同时,设立破产审判专项资金,柳州市政府将破产审判专项资金纳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逐年拨付相关费用,为破产审判事务提供专门的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清理进程。

    同时,建立符合柳州实际的“院税联动”机制。柳州中院与柳州市税务局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柳州实际,共同拟定了《关于破产程序中有关税务问题处理的指导意见》,并由柳州市政府与柳州中院联合发文,指导全市各县区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各新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妥善处理各类破产涉税问题。该指导意见的实施,建立起“府院联动”机制下法院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破产企业涉及税务的各类问题。

    柳州中院副院长闭文军介绍,下一步,该院还将积极运用“府院联动”机制,与柳州市税务局共同建立企业破产风险预警机制,实现政府对辖区内企业破产风险提前预警及法院通过预重整程序拯救危困企业;与人民银行柳州分行共同建立辖区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优化破产重整成功企业的融资环境。

    C

    多措并举提升破产审判质效

    2235万元!这是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柳州中院破产财产网络拍卖账户上成交的一单。拍卖成交的是柳州市志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土地、房产、附属设施等破产财产,经过67轮竞价以2235万元价值成交,高出拍卖底价335万元,溢价率17.32%。

    柳州中院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成果,创新以“线上+线下”同步模式召开债权人会议;在全国最大的司法拍卖平台淘宝网开通了柳州中院破产财产网络拍卖账户,实现破产财产网络拍卖,为确保破产财产网拍工作顺利推进,柳州中院依法对破产管理人对标的物信息、网拍次数、增价降价的实施确认工作进行监督审查,并通过网拍平台进行网拍公告、信息审核、拍品发布、竞拍款入账等服务。该院还计划开发债权人会议网络计票系统,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质效。

    审判专业化是破产审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环节。柳州中院始终把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作为推动破产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具有独立编制的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建立完善的绩效考评体系,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强对管理人的监督和管理,建立破产案件动态监测机制,推行破产审判案件繁简分流和分级审理制度,健全破产案件绩效考评体系。

    破产审判是一个法律系统工程,因法律规范的不完善,在审判实践中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中,柳州中院加强理论研究,解决制约破产审判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和机制性问题,在总结提炼审判经验的基础上提升破产审判司法水平,在积极介绍柳州法院破产审判实践的同时,主动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和先进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