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南宁破获亿元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全国数百家企业
  • 南宁破获亿元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全国数百家企业

    时间:2021-05-15 09:59:23  来源:  作者:

    控制数十家空壳公司,为数百家企业虚开发票……近日,南宁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据悉,这是2020年9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以来,广西首次破获利用税务Ukey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5月14日,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向媒体通报案情。

    线索:辖区隐藏虚开增值税发票窝点

    2021年3月31日,警方获得一条涉税犯罪重要线索:江南辖区疑似隐藏着一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窝点,案值超亿元。

    4月1日,江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民警先后排查涉案相关公司48家,调取国税局办税大厅监控视频并逐一走访核实后,一个以凌某为首的虚开增值税电子发票窝点浮出水面。

    行动:细查后抓获嫌犯查获作案工具

    民警调查发现,该窝点隐藏于江南区白沙大道一小区出租房内,专门为不法分子偷逃国家税款实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行为。

    凌某等人先通过网络,以1万元至1.2万元不等价格大量收购空壳公司“五件套”(包括营业执照、银行U盾等),然后到处发放广告,招揽想利用虚开增值税发票不法手段偷逃税款的“客户”。双方在谈好佣金后,通过电脑登入税务系统实施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行为。

    经过连续多天调查,民警掌握凌某的活动规律和上下游主要关联人员。

    5月6日上午,民警冲进该窝点时,发现凌某正在通过国税局报税系统实施虚开增值税电子发票违法犯罪行为,民警当场将凌某抓获,并查获税务Ukey、身份证、营业执照、印章、税控盘、手机、空白发票等一批作案工具。

    南宁破获亿元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全国数百家企业

    ▲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摆满一桌子。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卢荻摄

    供述:为数百家企业虚开发票超亿元

    据凌某初步供述,该团伙自2018年以来,通过收购、非法注册等手段,直接或间接控制数十家空壳公司,为全国多个省(区、市)数百家企业进行“暴力虚开”。

    据介绍,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00余份,涉案金额7000多万元;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1600余份,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同时,警方查获众多涉及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偷逃国家税款的违法企业。

    南宁破获亿元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全国数百家企业

    ▲民警正在清点缴获的作案工具。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卢荻摄

    记者了解到,凌某,博白人。目前,凌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专案组正在对涉案团伙成员相关案件线索深挖细查,斩断上下游利益全链条。

    知多点:何为税务ukey?

    税务Ukey是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及信息加密设备,能够帮助纳税人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和电子普通发票的开具、报税、查询、上传等基础服务。

    南宁破获亿元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全国数百家企业

    ▲这是警方从窝点缴获的税务Ukey。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卢荻摄

    关键词:发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