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桂林市七星区五通社区: “二月二”舞龙舞狮 传承民俗文化
  • 桂林市七星区五通社区: “二月二”舞龙舞狮 传承民俗文化

    时间:2023-02-22 15:19:00  来源:  作者:

    广西新闻网桂林2月21日讯(通讯员 王亚东)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龙抬头,有盼头。龙在中华民族是吉祥、尊贵、勇猛的代表,舞龙更是中华千年文化的传承。

    党员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二月二”民俗文化。王亚东 摄

    党员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二月二”民俗文化。王亚东 摄

    小朋友在“二月二”舞起了龙。王亚东 摄

    小朋友在“二月二”舞起了龙。王亚东 摄

    活动中,小朋友们随着喜庆的音乐,开始舞动起了“龙”和“狮子”。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舞龙表演。红色的“龙”和“狮子”游走在驻足观看的居民之间,大人和孩子们都乐在其中。随后,党员志愿者带领着孩子们一起朗诵“二月二”的民俗文章和儿歌,通过动画片、绘本故事、儿歌等多种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二月二”的由来、民间风俗习惯。孩子们自己动手做起了糖豆、春饼,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有趣的仪式感让孩子与现场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桂林市七星区各街道、多个社区、村委每年都举办“正月十五元宵节”“二月二龙抬头”“五月初五端午节”等传统民俗活动,其活动形式逐年创新、文化内涵逐年加深、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已成为桂林一道独具韵味的民俗文化风景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