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京东派携手贵州交职院全面校企合作
  • 京东派携手贵州交职院全面校企合作

    时间:2018-06-14 22:34:5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开业仪式启动现场

    6月13日,京东物流校企合作项目京东派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落地,是京东物流集团在贵州省开展的首家校企合作院校。京东校园俱乐部也正式落户该校,为学生提供互联网课程的培训、商业实战活动、岗位优先推荐机会。

    京东物流校企合作举行揭牌仪式

    开业当天,穿梭在校园中的京东配送机器人成为学校“红人”,这是贵州首个常态化运营的京东配送机器人,将为校园内的师生提供网购商品配送服务,贵州物流迈入无人配送时代。

    物流方案+实践项目 开启全面校企合作

    校园包裹量与日俱增、高校物流快递服务环境脏乱差、快递冒领等情况和问题,并且双方均致力于推动优质、绿色、智能的校园末端物流形成,基于相同的愿景才达成了京东派正式落地校园,也促成了双方校企合作的长远发展。

    京东派以其在校园领域拥有的优质线下资源和完善的物流体系,以及打造优质校园物流履约平台的丰富经验,为贵州交职院提供了完善的校内快递解决方案,进入校园的所有快递通过京东派统一分拣和配送,让高校师生可以安全、快捷地收发快递。

    京东派负责人表示,京东物流集团在不断与各高校深入互动和交流中,创新和发展出更多校企合作落地新模式,将帮助学生获得大型企业活动和电商项目实践的经验和机会,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同时为学生引入“创业贷款”帮助学生创业创新发展。

    京东校园俱乐部是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工程系指导下,由京东集团校园业务部、联合京东集团人力资源部、京东大学电商学院等业务部门共同成立的、学生独立运作的、非营利性的学生组织。俱乐部将会开展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相关的各项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获得了参与企业大型活动策划、组织及实施的机会。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与京东物流的合作,校企合作项目引入更好的促进了专业教师的交流,丰富了专业教学模式,有利于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

    “漫步”校园自动规避障碍和行人

    京东配送机器人配送操作界面

    在贵州交职院投入使用的是京东自护研发的最新一代配送机器人,载重重量100kg,能够根据配送机器人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生成有效可行驶路径。穿梭在校园的道路间,能够自主规避障碍和往来的车辆行人,安安稳稳地将货物送达目的地。配送过程中,配送机器人顶的激光感应系统会自动检测前方行人车辆,靠近三米左右会自动停车。遇到障碍物会自动避障,还可以攀登15度的上坡。

    工作人员将需配送的快递放入机器人中。

    配送运营人员将货品装入京东配送机器人隔口,京东配送机器人选择路线后发车前往宿舍区、教学区或图书馆区域进行配送。机器人从贵州交职院京东派出发时,客户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收货时间和地点,京东配送机器人来到配送点后,客户输入提货码打开配送机器人的货仓,就可以取走自己的包裹,如果客户当时不方便接收,也可以通过APP约定时间由配送机器人再次配送。

    京东配送机器人正在给客户配送包裹。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已经在京东配送机器人的升级计划之中,作为整个物流系统中末端配送的最后一环,配送机器人所具备的高负荷、全天候工作、智能等优点,将为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带去全新的解决方案。

    黑科技确保送货准确安全

    配送机器人是怎么做到准确安全地送货的呢?基于高精度立体影像数据结合GNSS卫星定位系统,京东配送机器人出发前会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和导航定位,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定位精度可达到厘米级。

    学生正在通过京东配送机器人取包裹。

    机器人身上还配备着多个视觉传感器和雷达,能够生成视差图等方式构建三维环境,检测障碍物的大小和距离。因此,在配送过程中,机器人能够检测到前方行人车辆,遇到行人、宠物、车辆等障碍物,可以进行避障,绕路行驶;遇到十字路口,还能识别红绿灯做出相应行驶决策。

    为了保障安全行驶,京东配送机器人还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敏锐地识别交通标志和车道线,无论什么照明和天气状况都保证行驶遵守交通规则。配送机器人也不会迷路,基于特征的机器人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可以实现机器人自主定位与地图创建,比大部分人都认路。

    将在高校和部分成熟办公区推广

    去年618期间,京东配送机器人首先在人民大学投运,随后又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执行配送任务。今年以来,京东配送机器人陆续在全国各大城市高校进行推广。目前高校是京东配送机器人目前最主要的投放场景,京东在全国各大高校设有超过1300个京东派配送站点,将陆续成为配送机器人首批投用的试点基地。未来,京东配送机器人还将逐步在产业园区、成熟办公楼区、大型社区内实现配送。

    京东配送机器人

    据了解,目前中国城市物流体系严重依赖人力,特别是从配送站到用户手中的这段距离,需要大量配送员的辛勤劳动。京东配送机器人可以实现针对城市环境下办公楼、小区便利店等订单集中场所进行批量送货,其出色的灵活性和便捷的使用流程将大幅提升京东的配送效率。配送机器人的运用不仅可以减轻配送员的劳动强度,还能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便捷的收货体验。

    另外,配送机器人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融入京东的完整配送体系中,从装载、送货到收货都实现了完善的数据对接和控制,并与大数据等应用进行结合。例如,京东会通过大数据对各个高校、小区的消费需求进行预测,把一些商品前置到配送站,一旦用户下单,这些商品会迅速搭载配送机器人进行配送,让用户享受到更迅捷的电商购物速度,让城市配送变得更快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