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2018戊戌年茅台酒节隆重举行
  • 2018戊戌年茅台酒节隆重举行

    时间:2018-10-18 17:55:3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祭酿酒祖师 扬工匠精神 传民俗文化

      10月17日,适逢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茅台集团2018戊戌年茅台酒节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经销商、供应商、茅二代、公司各单位代表及国内众多媒体记者等1600余人共襄盛举,在茅台镇醉人的酒香中共同见证了这一标志着茅台历史传承的年度盛事。

      贵州省政协、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贵州省酒类流通管理局、仁怀市领导以及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文化部门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崇本守道 追忆宗师

      上午8点20分,茅台酒节祭祀祖师宗师大典尚未开始,前来观礼的各界宾朋在广场汇聚。

      活动现场,祖师像庄重醒目,巨幅对联“传承祖师风范光大茅台伟业”悬挂在祭台两侧,公司领导、经销商、供应商、茅二代、公司各单位代表以及观礼嘉宾等共21个方阵整齐排列,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庄严时刻。

      “大元,万物始成;茫茫中,慧起本根……人间极品,环宇闻名。”上午8点40分,在本次祭祀大典司仪、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德芹抑扬顿挫的《茅台赋》诵读声中,祭祀祖师宗师大典正式拉开帷幕。

      随着大典司仪宣布“迎宾”,现场钟鼓齐鸣,雅乐高奏,与会各领导及参会嘉宾伴随着《茅台迎祭曲》虔诚地走向祭祀台,会场一片庄严肃穆,祭祀开始。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作为主祭人,首先代表茅台集团向周恩来总理塑像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面向总理塑像行三鞠躬礼,表达了茅台人饮水思源、感恩怀义的虔敬之意。

      在茅台人心中,周恩来总理有着独一无二的崇高地位,在周恩来总理漫长的革命和外交生涯中,曾经不止一次给予了茅台酒高度评价,为茅台争取到了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因此,茅台人尊敬地称周恩来总理为“茅台之父”。

      此次祭祀大典采用源自《礼记》的三献礼,这是汉人历来祭祀的典礼,分为初献,亚献和终献三个环节。

      在初献环节,主祭人李保芳缓步走向祭祀台,将供品虔诚地放在供桌上,向历代祖师宗师供奉帛、爵并上香。在他的带领下,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建军,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茅台集团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代永,茅台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莉共同向茅台酒历代祖师宗师行鞠躬礼,缅怀先辈。

      在亚献环节,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家齐、何英姿作为主祭代表向茅台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陈年茅台酒并上香。在他们的带领下,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万波、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共同向茅台酒历代祖师宗师行鞠躬礼。

      在终献环节,茅台集团首届“国酒劳模”获得者王宗良、骆国萍作为主祭代表向茅台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高梁、小麦、净水并上香。在他们的带领下,茅台集团优秀员工代表共同向茅台酒历代祖师宗师行鞠躬礼,表达了茅台人重视原料选择,恪守产品品质的崇高追求。

      献祭人群庄严肃穆,仪式隆重朴素,既表达了茅台人对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一片拳拳的缅怀之情,又展示了茅台人“扬茅台之名,传酿酒之法,聚造者之心,出佳酿之志”的坚定信念。

      三献礼毕,主祭人李保芳代表茅台集团全体员工向历代祖师宗师敬献花篮,经销商、供应商、“茅二代”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代表也分别向茅台酒历代祖师宗师敬献花篮,共同表达了对先辈的缅怀崇敬之情。

      “……思我茅台,酱香至尊;延绵千载,历尽沧桑。念我先辈,革故鼎新;技高艺妙,成就天香……和谐企业,与时俱进;文化茅台,创新领航。建千亿集团,宏志如鲲鹏之奋举;创一流企业,群情共大潮以激昂……”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以至诚之心恭读第十五个茅台酒节祭文,整个仪式缅怀茅台历代祖师宗师的卓越功绩,回顾茅台千年以来的发展历程,重温茅台百年来的光辉岁月,展现出今天茅台人“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争创一流”的茅台精神。

      为尊崇师道精神、信奉传统工艺,在祭祀祖师宗师大典上,茅台集团举行了严谨庄重的拜师仪式。

      拜师仪式上,来自制酒、制曲、勾贮等系统的9名师父接受9名徒弟的敬酒,并向徒弟赠送弟子规、笔记本、钢笔、员工手册等信物,行使“戒尺加身”的仪式—— 一敲头,头脑清醒,质量先行;二敲肩,勇挑重担,传承工艺;三敲身,身心示范,德艺双馨。

      拜师仪式结束,全体参祭人员在祭祀大典司仪张德芹的领誓下向历代祖师、宗师郑重宣誓:缅怀先辈,薪火传承,自强不息,伟业长青,以人为本,以质求存,恪守诚信,继承创新,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质量

      工匠精神 薪火相传

      信仰,内化于心,生产为基,质量为魂,工匠精神,永远传承,弘扬国粹,牢记愿景,追求卓越,不辱使命,爱我茅台,为国争光,承先启后,再立功勋。

      茅台人以茅台酒节为契机,将敬畏天地、敬畏百姓的虔诚和谦逊昭告天下,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广播深植,将崇本守道、继承创新的现代精神发扬光大,铸就美丽的“茅台梦”。

      祭舞翩翩怀先祖,鼓乐声声盼来年。茅台人用载歌载舞表达他们对传统文化和历代祖师精神的继承。随着张德芹宣布“礼成”的声音响起,宣示着“2018戊戌年茅台酒节‘祭祀祖师宗师大典’”正式礼成。

      此时酒节举办的时间,正值茅台酒生产下造沙时节,宣示着茅台开启了新一年的酿造,也意喻了茅台酒新一年的开始。

      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传统的守护与传承是茅台品质和品牌的保障,对茅台文化价值的深度挖掘和高度重视更有助于茅台在当下的白酒行业调整期实现良性发展,并不断巩固及提升茅台“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使茅台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勃发出更新、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茅台酒节期间,茅台集团还举办了酒文化展演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展现茅台特有的文化。

      在中国酒文化城,远道而来的游客,除了在各展馆聆听茅台的故事,领略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外,茅台集团还为游客们献上了一台台集体验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茅台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重庆荣昌陶器传承人代表梁先才和贵州省苗绣传承人代表张桂英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为游客们演绎了绝妙的传世技艺。

      据悉,今年初,遵义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茅台集团每年九月初九重阳节举行的“茅台重阳祭酒节”位列其中。

      “茅台重阳祭酒节”入选民俗新增项目,是茅台地区酿酒群体祭拜酿酒祖师宗师,祈祷酿酒生产的一项传统祭祀仪式,也是茅台地区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它表达了酿造美酒的虔诚愿望,是茅台酿酒人的一种精神信仰。

      生活在赤水河畔的茅台先民,根据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在长期的酿酒生产实践中,总结出重阳酿酒的习俗,将重阳定为酿酒吉日,人们在这天祭祀酿酒祖师宗师,祈祷新一年的酿酒生产获得丰收。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好这一独特的茅台传统文化,自2004年以来,茅台集团每年举办茅台酒节,传承历史,缅怀先辈,弘扬茅台传统文化,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如今已发展成为独具茅台特色的中国白酒行业年度盛典。

      每年举行的重阳祭酒,已成为茅台恪守不变的传统文化和行为习惯,并在企业的发展中不断扩大,成为彰显茅台酒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的文化平台。

      当天下午,茅台集团在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了第五届职工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文艺表演,表彰第五届职工文化艺术节获奖项目并展演优秀节目,载歌载舞缅怀祖师,讴歌和弘扬茅台工匠精神,同时,也为让参加本次茅台酒节的四海嘉宾感受到茅台在新时代下的发展新风貌。

      茅台的工匠们以五谷为原料酿制迷人的甘醇,又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坚守融汇其中,他们为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增添新的内涵,那里既有脚踏实地朴素虔诚,亦有诗情画意浪漫驰骋。

      “茅台的灵魂是厚重的文化,茅台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也是文化。因此,传承中国文化是茅台义不容辞的责任。”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中国文化为根,以中国精神为魂,以国酒文化为脉,通过历年“茅台重阳祭酒节”的举办,对茅台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在弘扬茅台酒历史文化及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继承创新之路,进一步扩大了“文化茅台”影响力,丰富和拓展“文化茅台”的内涵和外延,使茅台的文化价值得到充分展现。

      金石 本报记者 田 坚 文

      张志红 图

      文化茅台 敦行致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