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兰海高速崇遵段首次大修
  • 兰海高速崇遵段首次大修

    时间:2018-10-20 21:13:2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西南出海大通道兰海高速

      正在施工的路段

      从现在起至明年7月30日,兰海高速遵义忠庄至重庆交界段将进行近10个月的大修。这也是这条西南出海大通道自2005年建成通车1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维修预算费用为1.2亿元。

      维修路段曾被称为

      “世界级难度公路”

      10月18日上午,记者驾车行经兰海高速遵义红花岗境内的红花岗隧道路段时看到,工人们冒着小雨,在施工路段摆放安全椎桶,相关大型机械设备已经运至路面。因施工需要道路只能半幅通行,遇高峰时段路面交通压力极大。辖区交警,正忙着在路面疏导。

      从10月中旬开始维修的兰海高速崇遵段,起于遵义与重庆交界的桐梓县风梅垭隧道,止于红花岗区忠庄境内的遵义南收费站,起止公里桩号为K1106 000至K1223 800,全长117.8公里,总投资1.2亿元。

      这一路段,正是2005年建成通车的崇遵高速公路全线。以遵义忠庄为界,在2005年12月25日前,遵义仅有一条从忠庄通往贵阳的高等级公路,没有其他高速。往北前往重庆的公路,则只有G210国道可通。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相关部门曾打算穿越桐梓境内的大娄山脉,建一条通往重庆的高速公路,但看着横亘在眼前的莽莽群山,参与路线踏勘的专家曾感叹:“这是一条世界级难度的公路!”

      “当时这条公路的桥遂比之高及建设难度之大,均算得上中国公路建设史之最。”遵义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说,该公路全线桥梁隧道长达40余公里,桐梓县境内的控制性工程凉风垭隧道,单洞就长达4公里。

      经过10余年的论证,2002年7月1日,这条公路正式开工。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该公路一旦通车,将把重庆、贵州、广西、广东连在一起,成为西南出海大通道。

      2005年12月26日,崇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这条公路一直承担着交通大动脉的重任,虽然多有破损亟待维修,但日均15万车流的通行压力,也只能“小修小补”。

      施工工期近三百天

      多座隧道单向封闭

      施工方有关人士介绍,根据施工计划,从10月中旬开始,他们将对该路自南向北(遵义往重庆方向)实施分段维修,主要施工区域为坑洼、破损的路面,不改变道路原有线行。

      “出于安全及通行需要考虑,凝冻及春运期间将停止施工,工期预计在2019年7月30日结束,工期300天左右。”这位负责人说。

      这几天正在施工的路段,主要位于兰海高速交警大队六中队辖区内。全线将封闭施工的3座隧道,有两座位于六中队辖区:汇川区境内的龙景隧道、小凉风垭隧道。另一座为桐梓境内的金竹窝隧道。

      “这两座隧道一直是事故多发地带,占我们中队辖区事故总和的三分之二。”六中队中队长胡天龙说,而在这两座隧道发生的事故又多为大型货车,救援时间较长。

      胡天龙说,这两座隧道也一直是大队多次上报的重大事故隐患点,但因多种原因一直未能解决。此次维修,施工方将对隧道实行单侧封闭施工、借道通行的方式,以彻底消除隐患。

      贵阳往返重庆方向

      车辆可以这样绕行

      兰海高速交警大队民警提示称,从今年10月15日至2019年7月30日,崇遵高速公路均处于施工期。为避免拥堵,请贵阳往返重庆方向的车辆,选择贵遵复线经杭瑞高速、道安高速或遵赤高速绕行。

      胡天龙说,因该路段部分隧道需借道施工,2018年10月20日至2019年1月15日;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所有从贵阳往返重庆方向的超宽、超高、超长车辆禁止通行(限宽2.6米,限高4米)。

      据介绍,施工期间,施工方将在部分路段临时开设弃土场,桐梓、楚米等收费站站内将设置施工车辆调头通道,届时希望过往车辆小心行驶。

      李娇 记者 黄宝华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