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习水保护区开展绿剑行动 严打破坏生态行为
  • 习水保护区开展绿剑行动 严打破坏生态行为

    时间:2018-11-06 19:19:51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死亡前的红腹锦鸡

      工作人员搜到的盗猎装备

      贵阳网讯有的从保护区带回红腹锦鸡,用夹子捕猎野生豪猪,有的进入保护区,非法采挖野生大茶树幼苗……记者昨日从习水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在区内持续开展绿剑行动,打击破坏生态的行为,先后查处一批违法案件。

      10月26日,袁某从老家坪子头返回现住地时,带回一只受伤动物,疑似红腹锦鸡。习保区森警得到线索赶往袁某家时,该动物已被袁某拔毛、剖肚后放在冰箱里。

      袁某称,这只红腹锦鸡是他在路上捡的。“它被一个夹子夹住,我把它救出来,但没想到它死了。”袁某说。

      袁某的辩解引起森警怀疑。据调查,袁某原住在习水保护区内,接受过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培训。“按规定,他应向保护区管理站报告,并及时上交受伤的红腹锦鸡。”民警说,事实上,袁某带回红腹锦鸡后,未采取任何救治措施,导致其死亡。

      森林公安民警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袁家还有杀害豪猪的痕迹。

      袁某承认,今年10月上旬,他在保护区内曾捕获过一只豪猪,被他带回家杀害后食用。但他只承认捕杀“没上等级”的野生豪猪。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腹锦鸡则坚称是“捡的”,认为自己有错,但没违法犯罪。

      据了解,根据国家法律,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或者非法制作野生保护动物制品,都属于违法行为,数量、金额达到立刑案标准,则构成犯罪。目前,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已依法对袁某立案调查。

      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负责人说,捕猎“没上等级”的野生动物没事,这是不少群众的认识误区。今年以来,保护区内查获的非法捕捉野生画眉案就有3起,放生画眉10多只,拆除捕鸟网等30余套。

      此外,在习保区内,数量庞大的野生大茶树是这片常绿阔叶林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习水县大力发展大树茶产业,进一步提高了大茶树的经济价值。但个别村在发展大茶树产业时,默许村民进入保护区采挖野生大树茶幼苗移植到自家地头种植。

      “在保护区边缘的实验区、缓冲区,我们允许村民适度采摘茶叶,或适量采摘种子育苗。”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太伦说,但绝对禁止采挖幼苗。

      “无序地采挖某种植物,会对野生大树茶群落结构造成破坏。”易茂红说,若幼龄树苗被大量挖走,仅留下大树,多年后,老树逐渐死去,这个群落将“后继无树”。

      据悉,针对生态案,保护区目前正利用深入开展绿剑行动的契机,一面继续主动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一面通过有针对性地巡山,搜排非法捕猎设施等,对群众进一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条例的宣传和教育,纠正认识上的误差。  (记者 黄黔华)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