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盘兴城际铁路 预计下月开建
  • 盘兴城际铁路 预计下月开建

    时间:2018-11-10 17:43:5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记者从省铁路建设办公室、省铁投集团获悉,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贵州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新建盘县至兴义铁路初步设计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下发《盘县至兴义铁路先期开工段站前工程施工图审核报告审查意见》,预计盘兴铁路先期段12月将开工建设。

      盘兴铁路是贵州省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纳入了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中规划建设的铁路项目之一,也是我省继贵开、铜玉和安六3条铁路后建设的第4条城际铁路。线路自沪昆高铁盘州站引出,南经盘州市丹霞镇、响水镇、保田镇,兴义市清水河镇,止于万峰林机场。

      根据批复,盘兴铁路初步设计总概算135.4亿元,线路全长98.309公里,全线设盘州(接轨站)、保田、兴义南等三个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总工期4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贵州省合作建设。

      据介绍,盘兴铁路先期开工段位于兴义市清水河镇境内,线路长约5公里,土建工程主要有四桥、四隧,桥隧比占96%。

      盘兴铁路是贵州“市市通高铁”最后一个项目。通车运营后,全省最后一个未通高铁的市(州)中心城市——兴义市将连通沪昆高铁,融入全国高铁骨干网并迈入高铁时代,贵阳至兴义2小时内可达,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中心城市1至2小时高铁交通圈将正式形成。这对于完善优化贵州高铁网、打造贵阳至兴义高铁黄金旅游通道、促进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报记者 曾秦)

      贵州铁路越来越长

      自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投运、贵州一举跨入高铁时代以来,我省相继建成投运贵开城际铁路、沪昆高铁贵州东段(贵阳北至新晃西)、贵阳铁路枢纽白云至龙里北联络线(即白龙客运专线)、林织铁路(清镇市林歹南——织金北)、织纳铁路(织金北——纳雍西)、织毕铁路(织金北——毕节)、沪昆高铁贵州西段(贵阳北——昆明南)、渝贵铁路等线路。截至今年10月底,贵州铁路通车总里程达3550公里,其中高铁1214公里。

      记者从省铁建办了解到,今年底,我省还将建成铜仁至玉屏城际铁路;明年底将建成安顺至六盘水城际铁路、贵阳至成都高速铁路和贵阳市域快铁环线,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也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到2020年底(“十三五”末),贵州铁路通车总里程(路网规模)将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约1500公里,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和全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通道更加完善,基本建成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铁路网。(记者 曾秦)

    编辑:陈梦婕

    统筹:彭钥嘉

    编审:吴亚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