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赫章有条挂壁公路
  • 赫章有条挂壁公路

    时间:2018-11-17 17:49:3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车辆行驶在石板河村悬崖上的通村公路上。

      车辆行驶在石板河村悬崖上的通村公路上。(无人机拍摄)

      悬崖上的通村公路。

      保洁员在石板河村悬崖上的通村公路上清扫路面。

      村民走在石板河村通村公路对面的小路上。

      韩贤普 摄影报道

      这是一条在悬崖上凿出来的公路,悬挂在万仞绝壁上。470米长的这条挂壁公路,是赫章县白果街道石板河村519户人家出山的咽喉要道,也是山里人脱贫致富之路。

      “卖蔬菜了!卖水果了!新鲜的蔬菜、水果!”2018年11月8日上午,听到路上传来的叫卖声,石板河村77岁老人唐小先放下手中的针线活,走到门前,拦下卖蔬菜水果的小货车,买够吃两天的东西。唐小先说,现在路通了,啥子东西都有人拉到家门口来卖,“哪里像以前哦,鸟都飞不进来!”

      唐小先所说的“以前”,指的是18年前。那时候的石板河,在大山的重重阻隔下,几乎与世隔绝。村里人只能从一条叫“梯子岩”的岩缝里进出,很多人一辈子没到过7公里外的独山乡。

      唐小先口里让“鸟都飞不进来”的地方,叫川沟大岩。数百米的悬崖绝壁,阻断了石板河的发展,让这个519户的村庄,至今还有260户贫困户。

      改变始于2000年。这一年,不甘于被大山和悬崖束缚的石板河人,决定从川沟大岩上开凿一条路,连通最近的月亮洞村。在当地政府提供的物资和部分资金支持下,石板河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每天修路12个小时,就连大年初一都不休息。在付出1人死亡、10余人受伤的代价之后,2003年,他们在川沟大岩的绝壁上开凿出一条470余米长、勉强可供小车通过的挂壁公路。路通的那天,石板河比过年还热闹,大家全都集中到川沟大岩,穿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庆祝通车。

      2014年,石板河村被纳入赫章县村村通水泥路工程计划。经过两年的建设,这条悬崖上的通村路变成了一条约4.5米宽的水泥公路。

      这条悬崖上的通村公路,为石板河村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村里已成立了2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生猪和肉牛养殖,带动29户群众脱贫。还有13名贫困人员参与道路保洁,拓宽了贫困户脱贫路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