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贵州烟叶奋力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 贵州烟叶奋力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时间:2018-11-20 18:55:2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近日,随着2018年全省烟叶收购的全面结束,我省烟叶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收购烟叶403.4万担,上等烟比例达到63.7%,同比提高13.7个百分点;烟叶担均价1327.9元,同比增加144.76元;亩均收入3606元(含补贴),同比增加659元;烟农户均收入9.51万元,同比增加2.39万元,烟叶等级结构、收购均价、亩均产值、户均收入大幅增长,为历年来最好水平。

      这组数据,正是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针对近年来我省烟叶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打赢稳定规模、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贵州烟叶着力打造“性价比更优、安全性更好、可用性更强”的贵州山地生态烟叶精品,创新转型发展的生动缩影。

      打赢稳定规模攻坚战。着力“稳定烟区”,建设以“千亩村、万担乡、单元区、重点县”为主的骨干烟区,全省落实种烟重点县15个、单元区76个、万担乡111个、千亩村480个,连片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75.6%;着力“稳定烟田”,全省落实种烟面积175.4万亩;着力“稳定烟农”,实施“四个一亿”工程,开展多元化经营,全年烟农多元增收7.5亿元;完善风险保障机制,投入烟农扶持补贴9.04亿元,为烟农投保4583.51万元,实现“规模减、烟农收入不减”目标。

      打赢优化结构攻坚战。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种植品种、优化生产技术、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烟叶的供给质量、供给结构和供给效益。着力深化农工商合作,推进订单式、定制化生产,有效组织不适用烟叶处理,优化结构、满足市场。今年全省烟叶上等烟率达到63.7%,为历年最高水平。实现了烟叶总量供给与市场需求基本一致、生产结构与需求结构总体平衡,贵州烟叶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和青睐。

      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以11个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化、规模化、专业化为重点,推动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加快有机肥施用、生物防控、清洁能源烘烤等先进技术应用,全省烟区推广有机肥施用100%、蚜茧蜂防控烟蚜100%、废弃地膜回收利用80%,清洁能源烘烤推广12万亩,建成生物质燃料烤房4600座、电能烤房500座,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更加完善。加快培育烟叶规模化种植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全省烟农户均种烟面积23.4亩,户均产量增加13.3担。加大合作社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各环节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作业。全省专业化育苗、烘烤、分级分别达到100%、90%、100%,现代高效的烟叶生产方式、组织模式、生产技术、管理模式正在形成。

      据介绍,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将贵州烟叶打造成山地生态烟叶的典范、全国重点卷烟品牌的核心原料,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努力实现“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新目标。通讯员 郭娟娟 王仕海

    编辑 覃 会

    统筹 彭钥嘉

    编审 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