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 麻江交通大发展
  • 改革开放40年 麻江交通大发展

    时间:2018-11-22 17:50:2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路少、路况差,交通不便,群众出行困难,这是坝芒乡猫头村几十年前的交通状况。极差的道路交通条件限制了村民出行的脚步,也限制了经济的发展。为改变这一现状,麻江县紧紧抓住省州相继出台对修建农村公路的扶助政策这一有利时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麻江县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猫头村道路建设,经过多年的不断修建,猫头村交通状况开始逐步改善,“村村通客运,户户通油路”成了现在猫头村的真实写照。

      “我们猫头村以前没有路的时候,老百姓赶集还有买肥料等等都用马驮,在运输方面很困难,感谢党委政府与交通局给我们修通了通村公路,现在(路面)也打了硬化,猫头村的变化很大。现在大家经济也发展了,每家每户都买了车。” 猫头村村支书邹书荣向笔者自豪地说道。

      修一条路可以带动一方发展,铺就一张交通网可以拉动整个区域经济。猫头村的发展仅仅只是麻江县交通发展的一部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麻江县在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过程中,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并带动沿线发展,真正做到了“道路延伸到哪里,群众致富就到哪里”。过去人挑马驮的状况,如今已被致富快车所代替,汗流浃背路难行的问题已成为历史。

      “要想富先修路,在猫头村交通便利的条件下,带动了我村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比如猫头村竹荪种植、袖珍菇项目、林下养鸡项目、‘十户一体’养殖项目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交通便利的条件下我村购进了袜业加工设备,准备在12月初投入运行。”县交通运输局派驻坝芒乡猫头村第一书记陈玉该告诉笔者。

      据了解,改革开放初期至2003年以来陆续修建的几条公路依旧无法满足群众的出行和生活需要,麻江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党委政府正确的部署,合理规划,开启了“村村通”建设的大高潮,同时,2016年麻江县开通公交车,实现了公交零突破。为切实打通麻江县交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交通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对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实现精准脱贫的基础支撑作用,作为麻江县脱贫攻坚战第一硬仗,麻江县脱贫攻坚“组组通”公路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全县人民共同努力下,麻江县“组组通”公路建设工作进度于2017年和2018年均在全州排名第一。

      “40年前麻江县仅有两条公路,人挑马驮是当时群众的出行现状,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县新建农村公路1216.5公里,其中县道238.2公里、乡道284.5公里、村公路471.6公里以及通组公路222.1公里,惠及7个乡镇(街道)100多个村组,解决了12万人出行问题,2015年实现村村通油路水泥路,村村通客运,更是在2017年获得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逾告诉笔者。

      四十载沧桑巨变,如今的麻江,县乡道路改造工程、重修工程,大道贯通工程以及凯都大道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正在逐步推进,新一轮的大变革正在有序演进,率先发展的麻江正在抓住新时代的机遇,阔步向前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