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看见·地铁驶来
  • 看见·地铁驶来

    时间:2018-11-24 17:25:4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2013年12月1日,北京路实施交通管制,为1号线施工让路

      2015年10月15日,火车站站点地下人工挖掘现场

      2015年,火车站站点地下施工的工人

      南明河下隧道

      完成下穿南明河工程

      观山湖公园站内景

      1号线观山湖段试运行

      1号线与2号线喷水池站互通换乘交会处

      工人用对讲机交流施工问题

      昨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定于12月1日12时全线进入初期运营,这是贵州轨道交通史上“零的突破”。

      于贵阳,另一个时刻同样值得铭记。2013年12月1日零时,贵阳市区北京路实施交通管制,为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让路”。

      近2000个日夜里,车道改向、划地拆迁、围栏封堵……市民感受了地面的些许拥堵,而地下的那片世界也悄然被“重构”。

      2015年10月15日,轨道交通1号线贵阳火车站站点,记者扶着重复“Z”字型铁架旋梯下到地下30米的1、4号线换乘段基坑时,头上的探明灯在黑暗中发出微光,弥漫的粉尘、鼓风机的声响令人眩晕。来来往往的工人肩挑背抗,将泥沙、石块清理出去。

      “工人们多数是北方人,现在都习惯用背篼来清理泥沙和石块了。”项目负责人说,为了尽量减少对周围建筑和车站的影响,他们放弃了爆破等手段,只采用传统的矿山法进行施工,土石方开挖全部采用掘进机、破碎锤配合人工进行冷开挖,以减少对周围建筑的干扰与振动,每天进度仅1.5米左右。

      2017年3月19日11时,掘进机钻头透过最后一面岩壁,轨道交通1号线下穿南明河全段贯通,地下25米成为市民未来出行的新选择。一名工人取下防尘面罩,在车辙淤积的泥水里洗了把脸,有工友拉着他合影留念。照片上,两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喷水池站位于贵阳老城的中心,也是1号线中较大的换乘站点,同时连接1号线和2号线两个站台。

      “在建设行业干了26年,这个项目的难度教科书上都不会有,估计以后也再难遇到了。”喷水池站施工组组长王勇说该项目最初的难题是“水”。2015年11月至次年5月,施工地点每天涌水量达2万立方米(约12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进出得靠皮筏艇”、“一晚上排水抢险多达二三十次”、“过年都没睡踏实”……

      为确保安全,整个喷水池站安装了数百个智能监测器,24小时紧盯周边建筑的倾斜和沉降数据。项目部还专门引进了建筑信息模拟技术与自动化监测技术等,适时报警。“我们首次将瑞雷波检测技术”引入运用,就像人体“CT”一样精准。

      喷水池站点地下施工难题除了“水患”,还有未知的溶洞以及地下密如蜘蛛网般的管线。王勇说,仅合群路口段地下就埋有管线4000多条,他们必须要在确保不影响市民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尽快为管线寻找到“东家”:移动、联通、电信、电力、煤气、供水、光缆……

      施工难题多,教科书上没有现成的案例,他们就自己写“教科书”,用在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设上。

      “强岩溶富水城市地铁瑞雷波检测技术研究与运用”和“隧道悬臂掘进机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最终被公路协会评为国际先进水平。“强岩溶富水城市地铁瑞雷波检测技术研究与运用”其中一条更被评为国际领先水平。两项成果最终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一等奖和二等奖。在整个建设期间,项目部的各类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达到20多项。王勇和他的团队也因此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

      5年,35公里,这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当中第一条在大面积、大比例岩溶强发育地区建设的地铁。它属于贵阳,更属于那些近2000个日夜在贵阳地下辛劳的建设者们。

      轨道交通,贵阳已来。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