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脱贫有妙招 晴隆农户卖了“金果果”甩了“贫困锅”
  • 脱贫有妙招 晴隆农户卖了“金果果”甩了“贫困锅”

    时间:2018-11-27 19:03:0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群众交售红薯。

      46岁的张道文是晴隆县鸡场镇学观社区沙子田组村民,爱人多年重症不愈,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家里还有两位老人。

      2015年,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张道文心里很不安逸。“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好手好脚的,又不老,又不懒,我就不信富不起来!”性格好强的他,迫切想甩掉“贫困户”这口“锅”。乡村干部给他出主意:晴隆脐橙品质好,过去受制于交通不畅、声名不闻;现在网络便捷,高速公路上接贵阳,下达兴义至昆明,乡村公路越修越好,不如就种脐橙。

      说晴隆脐橙声名不闻也不完全对。1999年,当地出产的“晴珍牌”脐橙荣获过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并获批农业部“绿色食品”标志,属贵州省优质农产品之一。鸡场镇是晴隆脐橙主产地,多年来,群众自觉以“庭院经济”模式保持少量种植,以供应周边市场,增加家庭收入。

      张道文思量:晴隆脐橙色泽橙红、肉质多汁脆嫩、味甘而纯正,的确是好品质的绿色生态产品。只是不知道市场如何?“县里正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先干起来,一定赶得上。”乡村干部的一席话打消了张道文的顾虑。

      那就种嘛!2015年,政府协调给张道文5万元特惠贷资金,他把租下的60亩荒坡地全部种上了脐橙苗。这60亩脐橙苗从此成了张道文眼里的“金娃娃”,一年四季,他在果园里松土铲草、挑粪灌溉、修枝打芽,盼望早日能结出“金果果”。

      今年开春,由贵州光秀集团投资建设的柑橘全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晴隆,龙头企业带合作社联农户,为晴隆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橘产品上了市场“保险”。仿佛赶趟似的,张道文的果树也显得枝壮叶茂。好事接二连三到来,社区还及时成立了大丰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生态薯产业。张道文又种了10亩红薯。

      进入11月,张道文的果园一派丰收景象:脐橙沉甸甸地挂满枝、坠满地,很是喜人。很快,3万多斤脐橙被光秀公司以每斤8元尽数收购,一下进账24万多元。

      11月20日晚上,张道文接到一个好消息:贵阳国贸公司将在两天之内紧急收购生态红薯10万斤,每斤1.2元。张道文放下电话几步就跳出门槛找人。他花钱请人加班加点挖。22日上午,10亩地1.8万斤红薯全部卖完。社区居委会主任卢修伦说,张道文那个高兴啊!“隔着十里地都能听到他的笑声。”

      “张道文,你发了哟!”

      “没有没有!发什么哦!”张道文脸上带着笑,连连摆手。

      “我来帮你算!60亩脐橙20多万元,10亩红薯2万多元,刨去成本你要赚不上15万元都没人信!”

      “我能赚这么多,这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张道文动情地说。

      “你今年铁定摘掉贫困帽子了。说说往后咋个打算?”

      “我今年又种了300亩脐橙,等到2020年结果,按照今年这个价,至少收入120万元。我打算到时候带老婆一起环游世界,坐坐高铁和飞机,把没坐过的交通工具都坐个遍,把没看过的风景都看个够。”张道文憧憬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