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英雄杜富国感动红城儿女
  • 英雄杜富国感动红城儿女

    时间:2019-02-21 17:58:2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总有一种温暖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个名字让我们充满力量。

      “你退后,让我来!”铁骨铮铮六个字是新时代“四有”军人杜富国的英雄本色。2月18日晚,《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遵义籍排雷英雄杜富国等11人荣获殊荣,许多人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特别是杜富国不畏牺牲的排雷壮举,再次刷屏了不少红城遵义儿女的微信朋友圈。

      英雄家乡学英雄

      遵义义工联合会名誉会长卓先顺与许多遵义人一样,18日20点准点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他告诉记者,在颁奖现场,当杜富国说,虽然我失去了双眼和双手,但在今后的生活里,依然会很坚强、很阳光、很快乐,过好每一天,他这样的人生观让人感动不已。卓先顺表示,今后,要带领遵义义工联合会学习英雄、走进英雄、关注英雄,切实把“你退后,让我来!”的精神更好地贯穿在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广泛宣传好英雄的精神和故事,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温暖,弘扬正气,书写答卷。

      同是军人的遵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罗婧,回想起昨晚的颁奖盛典,她说,最感动的是富国举起残臂敬礼的那个瞬间。那一刻,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军人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罗婧说,作为一名驻守红城的人民子弟兵,将以杜富国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特别是要把他的英雄事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区官兵和广大民兵队伍提振革命精神,鼓荡奋斗激情,努力向新时代“四有”军人对标看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老城小学四年级的红色义务小小宣讲员张瑞凝也被杜富国的英雄事迹所感染。19日,在父母的陪同下,她在遵义会议会址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正在为本月即将举行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热身”。张瑞凝说,杜国富叔叔是大英雄。今后,我要更深入学习了解他的英雄故事,把他的故事与遵义的红色文化、长征文化结合起来,义务宣传讲解,让更多人知晓他的伟大。

      遵义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李显彬也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富国说的那句话:“你退后,让我来!”。作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就要冲到最前线,力争上游地带领农村青年,不畏风雨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敢于担当,做迎接挑战的勇敢者,积极参加产业扶贫、参与智力扶贫、大力促进健康扶贫、广泛参与商贸帮扶等。要心系贫困百姓,做干事创业的有心人,坚持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努力带领更多有志农村青年走上致富之路。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家文说,“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杜富国同志是遵义儿女的骄傲,他以血肉之躯挡住危险、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信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遵义三农人,我们要以杜富国同志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和英雄气概为动力,强化新时代三农工作使命担当,以“一长两短”为抓手,围绕“四新一高”,紧紧扭住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革命不放手,让三农政策在遵义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遵义打造“一地一市”作出新贡献。

      汇川区高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婕说,杜富国当选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之一,感到既激动又心疼,激动的是英雄的作为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他值得这样的肯定配得上这样的荣誉;心疼的是他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永远地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接下来,高桥街道将通过抓关键少数,班子成员中心组集中学,抓干部职工,街道社区工作例会集体学,抓党员模范,各级党组织全面带头学,抓广泛宣传,辖区群众工作生活日常学四举措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

      家乡人民爱英雄

      当晚,在湄潭、绥阳、习水、余庆、赤水、新蒲新区消防大队、武警中队也纷纷组织收看了颁奖盛典。特别是在英雄的家乡湄潭县,武警遵义支队组织所有中队队员集中观看了颁奖盛典。

      因为颁奖盛典提前录播完成,正月十四杜富国的父亲杜俊已回到家乡。当天,他与武警中队的官兵们一起在军营里包汤圆、话家常,共同见证了杜富国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的殊荣,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杜俊说,这个元宵节过得很特别,由于家人都在外地,老杜一人在家,军营邀请他共度佳节,让他倍感温暖。这么多的战友,这么多关心他们的人在一起,非常开心,这就是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官兵们十分关心关注杜富国的情况。杜俊向他们介绍了富国受伤以及治疗的过程,在场官兵和群众无不为之动容,武警遵义支队湄潭中队二班战士罗伟说:“我跟杜富国同志很巧,他在我的家乡云南服役,而我在他的家乡遵义湄潭服役。我一定会苦练军事本领,为湄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武警遵义支队湄潭中队一班战士宋东岳也表示,身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往大了讲保家卫国,往小了讲,守护一方安宁。身为一名士官,就是要充分发扬“你退后,让我来”的先锋精神,主动担当急难险重任务。

      作为正在西藏服役的军人——杜富强来说,哥哥的英雄壮举和在颁奖典礼上对他的希望,更成为了他学习和前进的动力。杜富强说,我会听哥哥的话,用心履行好一个军人的职责。同时也要向我哥哥学习,他是我的榜样,也是我们的骄傲,现在他眼睛看不见了,今后我就是他的眼睛。

      与英雄家乡一样,在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老支书黄大发的家中,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村民们也一起收看了颁奖盛典。

      老支书黄大发动容地说,杜富国同志不怕牺牲,不怕艰苦,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这种精神,就是我们遵义的红色传统、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要把他的这种精神代代传承,这样我们就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实现我们的小康社会。

      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正勇说,英雄的事迹感染人,激励人。一句“你退后,让我来!”,体现的不仅仅是军人的使命与担当,也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润物无声。他的精神,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家乡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是我们的骄傲。

      市民陈红勇说,看完颁奖晚会后,再一次致敬这位英雄,也心疼这位英雄。尤其是在颁奖现场,当听到英雄说虽然他失去了双手双眼,但在今后的生活里,依然会很坚强很阳光很快乐,过好每一天时,他被英雄的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所感动,祝福英雄的明天更美好。市民刘芬说,当她看到在颁奖现场,杜富国举起残缺的右臂向大家行军礼,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后,主持人敬一丹含着泪哽咽着说:“富国,我们特别想特别想特别想,让你感知到眼前的一切……”时,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哗哗哗地流了出来,她为家乡出了这样一位英雄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而在网络上,杜富国的英雄精神也让广大网友产生共鸣,纷纷留言向杜富国致敬。网友“啸啸倾辰”说,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这句话被杜富国诠释得淋漓尽致,向杜富国学习,向杜富国致敬。还有一位叫“太阳男神”的网友,还写了一首诗:你那明亮的双眸不曾失去,给人坚定的信念和肯定;你那灵巧的双手不曾消失,给祖国大好河山留下和平。杜富国,富强中国!

      记者手记:

      关键时刻冲向前,不畏牺牲让我来。杜富国是心里总装着他人的大英雄,也是平凡真实的90后新时代新青年。他让自己活成了一束光,温暖照亮着身边人。

      “你退后,让我来!”,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无私奉献与勇敢向前精神,更连接着一个人的家国情怀、军人本色和热血忠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杜富国对标看齐,以点滴“小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践行“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用心扮靓社会文明风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