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思南袁家坝村村民朱克明:水电路都预备齐 正是回乡创业时
  • 思南袁家坝村村民朱克明:水电路都预备齐 正是回乡创业时

    时间:2019-02-23 18:01:5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我们后天上贵阳?老板通知工地开工了。”2月20日,元宵节刚过,思南县青杠坡镇袁家坝村,村民朱俊祥邀约朱克明外出务工。

      “我今年不打算出去了,想留在村里养牛。”在外务工近20年的朱克明说,家乡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全面改善,正是回乡创业的好时机。

      朱克明和村寨里近80户村民居住在山腰,距山脚的304省道近两公里。长期以来受交通制约,寨中7成男性劳动力外出广东、浙江、福建和省内的贵阳等地务工,家中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延续着传统种养业。

      近年来,思南县打响以“组组通”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攻坚战,袁家坝村被列为2018年脱贫攻坚出列村。黎村上寨组和黎村下寨组完成了“组组通”,硬化了串户路、产业路,接通了自来水,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

      黎村下寨组长朱俊忠建立了村民微信群,时时在群中展示家乡的点滴变化。今年春节,黎村在外打工的、工作的村民全部回乡,看到家乡的变化后都很高兴。年前,朱俊忠与黎村上寨组长朱俊成乘势组织上百村民用两天时间清扫通组路、串户路、房前屋后,扮靓乡村迎佳节。

      多年未有的集体活动点燃了抱团发展的激情。2月5日,大年初一,全寨50多名村民代表齐聚朱俊成家院坝,共商家乡的治理和发展,当场收到捐款2万多元,商定建设3个垃圾池,号召村民提升村寨环境卫生;建设村民休闲广场,丰富大伙文化体育活动。

      “党和政府已为家乡打下良好基础,但要致富还得靠我们自己抱团发展规模特色产业,希望有志青年回乡领头发展产业。”朱俊忠适时抛出了新话题。

      “我觉得种蔬菜好。”村民朱俊爱说。

      “我觉得种果树好。”村民朱俊良说。

      “我觉得养牛好,不愁卖。”朱克明说。

      “不论种植、养殖,都要有规模成片、有投资。”村民朱远说到了创业关键。

      朱俊忠说:“只要有人愿意领头,土地流转由我和朱俊成来协调。”

      “投资50万元以内,由我来负责筹款。”在县城工作的朱明给大伙撑腰。

      半个月来,村民代表会成了黎村最热门的议题。朱克明主动联络朱勇、朱俊爱等,一心想建规模养牛基地。目前,已有5人愿意抱团成立黎村种养合作社,流转百亩土地种草,规模养牛100头,并利用牛粪发展规模化果园,引领黎村种养业转型发展。(记者 朱邪)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