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安龙: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喜算“搬家账”
  • 安龙: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喜算“搬家账”

    时间:2019-02-23 18:02:2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新年新家。安龙县洒雨镇竜金村贫困户穆天学乐得合不拢嘴。

      穆天学一家欢欢喜喜地搬进安龙县洒雨镇蘑菇小镇,120平方米,5间卧室,两个卫生间。

      “不但在城里有了新家,还有新业呢!”穆天学一脸幸福地说,2017年,他加入安龙县感恩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食用菌净赚7万元左右。2018年,又种三个大棚,共4.5万棒,净赚12万元以上,“今年,准备种植4个大棚!”

      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源自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做深做细。自2015年12月2日以来,贵州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决策部署,把精准要义贯穿始终,用“绣花”功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百万群众搬出大山、走进幸福。

      “自己几乎没花钱,,就住上了两层新房!”贞丰县者相安置点2号院搬迁户何清直夸党的政策好。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搬家账”:一家6口,按政策规定,全家有12万元住房补助;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可得9万元奖励。总数21万元,足够了!  

      贫困户搬迁,第一个难题就是钱。

      为帮助贫困户“挪穷窝”,我省实施了差别化补助和奖励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住房补助2万元,同步搬迁人口人均住房补助1.2万元;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按期拆除的,人均奖励1.5万元。

      我省还成立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统贷统还”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省级政府全额提供“子弹”,地方政府集中精力抓搬迁,并明确搬迁贫困群众自筹人均不超过2000元,切实解决基层政府和搬迁群众负担。

      各个移民安置点在保障工程质量基础上,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县城安置的每平方米控制在1500元以内。加上简单的装修,基本做到了贫困户不花钱便可搬进新家,坚决不让贫困群众因搬迁而负债。

      有了钱,搬到哪里去?成为易地扶贫搬迁接踵而至的问题。

      围绕脱贫抓搬迁,贵州探索出以“六个坚持”贯穿始终的新路子。即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坚持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让贫困户不因搬迁而负债和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

      城镇化集中安置成为贵州的实践探索和模式创新。

      2017年以来,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全部实现城镇化集中安置。省级层面先后出台了17个政策性文件,从系统工程视角建立和完善城镇化集中安置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附近就是小微企业园、教育园区和物流园区,3个娃娃上学方便,就业方便。”安龙县城西安置区的搬迁户杨昌梅告诉记者,搬迁后生活真是大变样!

      2018年,全省计划搬迁6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1万人,136个安置点已全部实质性开工,全部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

      搬迁后,怎么办?贵州在后续扶持上下功夫。

      在全省推广“五个三”生计保障和后续扶持配套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底,我省提出建好“五个体系”:一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三是文化服务体系,四是社区治理体系,五是基层党建体系,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5点下班,做得多的时候,一天有两百多元收入。”惠水县新民社区陈少英说,社区建有扶贫车间,家门口就能挣钱,下班还能带孙子,其乐融融。

      新民社区支部书记罗应和告诉记者,一开始,社区380多户人家,只有一辆二手面包车,现在有160多辆车辆。已有168户自主创业,128人通过社区开办的劳务公司从事清洁、保安等服务性工作,获得稳定收入,而且全部实现了就近上学、看病、工作。

      据随机入户调查结果显示,搬迁群众对政策执行满意度为99.46%;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为99.03%;住房满意度为98.28%;就业脱贫措施满意度为97.95%。

      “今年是贵州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战役打响的第四个年头,按照规划,我省将完成67万人的搬迁安置。”省生态移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连战连捷,我省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社会管理,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硬仗。(记者 赵勇军)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