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 用“指尖技艺”撬动致富杠杆
  •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 用“指尖技艺”撬动致富杠杆

    时间:2019-02-23 18:02:2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过去一年,从田间地头到社区街道、企业学校,代表委员们深入群众,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认真履职,一直在路上。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跟随代表委员的履职步履,感受他们的思考与担当。

      “我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倍加珍惜代表资格,尽心尽职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以实绩实效来回报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从松桃自治县的绣娘到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一年来,石丽平最深的感受是成长。

      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认真学习人大的专业知识,让石丽平充分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更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

      作为松桃苗绣的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一直希望通过这门指尖上的技艺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走上富裕路。现在,通过履职,石丽平觉得自己的天地更加宽阔,要干的事情也更加急迫。

      闭会期间,石丽平经常去乡村走访调研,倾听老百姓的想法,了解他们的期盼。“我深切地体会到‘送人黄金万两,不如送一技之长。’”石丽平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贫困群众从大山搬到了城镇,看病、读书都方便了,但是如何保障他们的收入和今后的生活成了最为急迫的事情。

      结合自身实际,石丽平将松桃苗绣定位为“保护与传承,创新与运用”,“只有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非遗‘活’起来,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让更多的人受益,才能实现更好的传承。”

      随着“绣娘”计划等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的实施,石丽平利用“公司 基地 农户”的灵活就业模式,实行“计件为主 效益产品提成”的薪酬制度,让身边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带动松桃自治县的绣娘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18年,石丽平把这门技艺带出松桃,带到黔东南、黔西南等地,培训绣娘18期960人。经过培训,绣娘们不仅通过计件加工、来料定做等方式有了固定的收入,有的绣娘还实现了成功创业,成为当地的脱贫明星。

      “从过去一年的实践来看,我们的路子是可行的。”石丽平告诉记者,今年还要提出合理性建议,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努力。

      通过走访调研,她为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准备了关于发展手工产业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建议,“松桃苗绣仅仅只是手工艺中的一种,如果我们把蜡染、剪纸、雕刻等手工艺都发展壮大成为产业,就会撬动更多的群众摆脱贫困,也能让更多的非遗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记者 王鲁铨)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