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开阳宝王庙将申报“国保”
  • 开阳宝王庙将申报“国保”

    时间:2019-03-20 15:36:4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丹砂神庙宝王庙

      贵阳网讯 记者昨日从开阳县获悉,经过两年的努力,开阳县文广局已完成了境内的500多处丹砂采掘遗迹的调查研究,并已把其中最核心、世界唯一的丹砂神庙宝王庙等遗址捆绑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开阳县文广局对境内所有的丹砂采冶遗迹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踏勘、调查、采集、研究。经过两年的努力,共调查丹砂采掘洞穴、炼汞遗址等500多处。在当地双流镇、金钟镇、永温镇一带,就有400多个丹砂洞穴、古建筑、古墓葬、炼汞遗址、丹砂烈士墓、当代厂房等多种遗产类型。在双流镇,以宝王庙为中心,就有较集中的清代丹砂洞穴观音墏、当代丹砂洞穴、军队炼汞遗址等丹砂采掘文化遗存。另外,在开阳县冯三镇、禾丰乡、楠木渡镇也发现丹砂采冶遗迹。

      “开阳有着中国乃至世界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的丹砂文化遗址群。”研究学者何先龙说。目前,宝王庙仍有保存相对完好的有正楼、厢房、戏楼、关圣殿、观音殿等建筑遗存。

      目前,开阳县已经高质量完成了宝王庙的申报“国保”文本,并分别上报省市文物局,标志着宝王庙正式开始冲击“国保”之旅。(记者 鞠平)

    编辑:覃会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