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十余年不断奔跑 贵州茶产业走进高质量发展春天
  • 十余年不断奔跑 贵州茶产业走进高质量发展春天

    时间:2019-04-20 17:32:3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遵义市湄潭县核桃坝村茶园春茶开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涛 摄

      “走,到贵州采购没有污染的茶!”4月18日,218名山东茶商包下两架飞机赶到贵州国际茶博会,“抢夺”黔茶商机。

      贵州生态干净茶的魅力登场,正迎来世界广泛的目光。

      后发赶超的贵州茶产业,经过十余年来不断转型升级和加速奔跑,正迎来跨越发展的春天。截至目前,全省茶园总面积已达752万亩,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以铜仁、遵义为核心的武陵山区成为中国绿茶新的黄金区,在全省形成黔东北、黔西北、黔东南、黔中、黔西南五大产业带。现有茶园面积在30万亩以上的县4个、20至30万亩县8个、10至20万亩县19个、万亩以上的乡镇230个、万亩以上的村86个,全省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达到4990家,茶产业已成为43个县的农业主导产业。

      与此同时,全省茶叶加工业也跃上了新台阶,2018年全省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达到499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7家,占全国总数37家的近五分之一,省级龙头企业228家,市级龙头企业397家。精加工企业脱颖而出,紫日科技、南方嘉木、陆圣康源等企业开发出了车用茶枕、茶籽油、茶酒等茶叶精深加工产品。全省现有精加工企业318家、深加工企业28家。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各类茶叶总产量36.2万吨,其中绿茶、红茶、黑茶和其他茶类产量分别为27.9万吨、5.8万吨、2.1万吨和0.4万吨。其中,依托贵州贵茶公司在全省建成碾茶生产线26条,生产抹茶300吨,铜仁作为中国抹茶之都正在加快形成。

      产业规模的扩展,产业品质的提升,产业链条的完善,昭示着贵州茶业正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如今,贵州正将茶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绿色生态产业、乡村振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来重点打造,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集聚发展;以主体培育为核心,推动集群发展;以市场拓展为重点,推动协同发展;以质量安全为保障,推动绿色发展。

      贵州茶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