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全面部署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 贵州省全面部署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时间:2019-04-24 18:57:0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日前召开。会上对2019年地质灾害趋势进行了科学预测,同时明确了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贵州是以岩溶山地为主的省份,地形切割强烈,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有“灾种全、灾害重、隐患多、发生频繁”的特点,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据调查,全省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面积达13.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7%。截至2018年底,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2231处,其中滑坡6306处、崩塌3681处、不稳定斜坡1368处、泥石流191处、地面塌陷685处,分布在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及贵安新区,威胁着145万人生命安全,潜在经济损失410亿元。

      今年,我省将以空天地一体化的地质灾害早期识别为基础,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隐患排查,提高群测群防专业化水平与监测预警精准度,同时开展重大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与避险移民搬迁,提高地质灾害风险防控能力。

      会议要求,要具体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打造“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群测群防体系。建立全省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万人微信群”,开展“群众报灾、部门查灾、专家核灾”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发挥好群测群防员的作用。二是构建“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应用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观测技术,结合实地调查核实工作,圈定地表形变区,监测已有地质灾害点变形状况。采用专业自动化设备进行连续、实时、动态的自动化专业监测,获取全面准确的多元数据,通过综合分析处理,对隐患的稳定性和变化趋势做出科学判断,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做出行政区域预警。三是建立“早期识别与晚期治疗”相结合的调查评价体系。应用各种先进技术,结合传统方法,解决地质灾害隐患发现难的突出问题。四是建立“治理工程与绿色防护”相结合的生态治理体系。五是实现“避险搬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政策效应。对不易采用工程治理,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居民点,结合乡村振兴、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实行主动避让。六是健全“国家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原则,通过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筹措防治资金。用好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份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夯实全省防治基础,切实提高防治工作水平。(记者 彭银 通讯员 张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