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数博会的机器精灵”(三)管道测量机器人 大坝变形早发现
  • “数博会的机器精灵”(三)管道测量机器人 大坝变形早发现

    时间:2019-05-21 19:58:3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昨日,记者从数博会执委会获悉,今年数博会上,贵州省水利院将带着他们的“小精灵”管道测量机器人首次参展。该机器人专门用于堆石坝的内部变形监测,可实时反馈监测数据,使大坝变形问题能够早发现、早修复。

      堆石坝是一种用于截河拦水的堤堰,大坝在施工期和运行期都会出现内部变形,是安全监测的重点和难点。在大坝修建初期,建设方可预先在坝体高程2/3处(坝体最容易变形的地方)埋入一种特殊材质的U型管道。后期测量时,只需在预设管道内放置管道测量机器人,通过测量管道的三维曲线而到大坝内部变形的数据。

      该管道测量机器人由深圳大学牵头,贵州省水利院参与设计。目前,该管道测量机器人已经用于贵州两个新建大坝,其中,正在修建的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已预设管道,待工程竣工后即可开始实施监测;从江县宰章水库坝自2017年起开始实施监测,每月对坝体内部情况进行一次数据传送,并将数据通过后台程序处理生成成果报告,便于有关部门及时根据风险程度采取对应措施。(记者 陈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