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媒体见面会举行
  •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媒体见面会举行

    时间:2019-05-26 09:36:01  来源:贵阳网  作者:

      5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贵阳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承办,贵阳经开区协办的“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贵阳启动。

      为让媒体记者对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有更深入、更细致的了解,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主办单位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贵州省去年专门印发了《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重点,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水平。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做法、目前有哪些成效以及下一步的打算。

      答:进入新时代,融合是大数据发展的主题,按照省委要求,我们加快“四个融合”,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来推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水平的提升。

      “一云”是建设云上贵州“一朵云”,形成 “一云统揽”新体系,实现全省政府数据大集中;一网”是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形成“一网通办”新支撑,实现政务服务大联通;“一平台”是打造智能工作“一平台”,形成“一平台服务”新赋能,实现数据资源大调度。

      目前,云上贵州“一朵云”承载了省、市、县政府部门的9728个应用系统,数据集聚量从2015年的10TB增长到现在的1387TB。今年底,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政务网络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问:贵阳市在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

      答:一是以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比如,“老干妈”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等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目前已有20个品种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以大数据支持工业互联网加速建设。比如,贵阳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贵阳)二级节点谋划工作,现已完成标识硬件基础设施、核心软件系统、标识注册、分配解析等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并上线运行,初步满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要求。

      三是以大数据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比如,修文县搭建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完成5个猕猴桃种植园数据采集体系及系统平台建设,覆盖面积近4万亩,实现了猕猴桃种植的科学化、精准化管理,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

      四是以大数据助力服务行业迅猛增长。比如,通过搭建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游贵阳”,链接线上线下旅游资源、配套服务资源,大幅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贵阳市在线旅游占全省在线旅游市场份额近60%。

      问:贵安新区大数据企业落地情况如何? 如何帮助大数据企业破解难题?

      答:贵安新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目前已引进项目355个,其中500强企业17家,获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5家,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76.1亿元、同比增长10%。

      同时,苹果公司iCloud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腾讯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行,华为数据中心开工建设,白山、贝格等一批数据应用型企业快速成长。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76.1亿元,同比增长10%。

      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创新人才短缺、创新资金来源单一、创新环境不完善、创新绩效不佳等问题,贵安新区加快大学城建设,促进创新人才聚集,大学城现已入驻9所省市高校,有师生15万余人;清镇职教城已聚集19所学校10万师生,华为大数据学院、NIIT、IBM、微软与大学城相关院校合作,累计培训大数据人才1.2万人。同时,贵安新区在激发创新、强化金融支撑、优化环境等方面帮助大数据企业破解难题。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贵阳网记者 张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