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春蚕作茧 织出脱贫新路子
  • 春蚕作茧 织出脱贫新路子

    时间:2019-05-26 09:37:3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扫描二维码   观看直播视频

      图书捐赠现场

      厂里加工成生绸

      蚕宝宝

      加工工厂

      桑园种植基地

      核心提示

      “采余桑叶青满枝”“一年养蚕四番熟”,种桑养蚕曾是中国农事的重要传统。资料显示,早在清代时,各地都重视制种,江苏、浙江、四川、湖南、湖北、广东、贵州等地,都有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地方蚕品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种桑养蚕这门传统技艺,在独山县得到最大限度的推广和创新,近年来当地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先后引进丝绸龙头企业,延伸桑蚕和丝绸的产业链条,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贵阳晚报、ZAKER 贵阳、贵阳网携手美的置业,于4月3日起推出“春风行动 Z 边独好—— 2019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直击大型融合传播报道”。5月22日也迎来收官战,报道团队抵达独山县基长镇,探访当地用蚕丝织出的脱贫新路。

      “乡村四月闲人少”

      农历四月,独山县基长镇林盘村,早晚仍显清凉,这个拥有三十座蚕房的村庄,房前屋后和大坝上,到处种满了齐腰的桑树。

      “今年立夏过后,气温时冷时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蚕宝宝的生长,不过只要不下雨,村民们都会到地里去打理桑树,他们很期待种桑养蚕能带来收益。”林盘村种桑养蚕基地负责人韦自能说,基地去年的蚕茧收成不错,这增添了村民们的信心。

      南昌理工学院毕业,所学的专业是机械自动化,韦自能毕业后曾在沿海企业工作,月薪高时超万元。2017年返乡探亲,被当地的种桑养蚕项目吸引,经过村干部和镇政府的考量,韦自能成了种桑养蚕基地负责人。

      机械自动化与种桑养蚕,专业上不沾边,韦自能从网上买了大量的书籍,从零学起。韦自能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经常早上六七点起床,晚上十一点才收工,有时候忙了要两三个星期才回趟家。”

      让知识青年返乡参与产业脱贫,这并不是简单的口号,它需要实实在在的号召力。这份号召力,在独山基长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雄看来,是种桑养蚕做好了“顶层设计”的体现。

      “妇姑相唤浴蚕去”

      “如何降低风险,提高农民收入,这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在吴光雄看来,借鉴工业化思路发展种桑养蚕产业,这个方法是可行的。

      吴光雄所说的“顶层设计”,实质上就是镇政府主导 龙头企业引领 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籍此,经镇党委同意,新区投资集团在基长全镇行政村成立8个村级平台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模式,获得了贵州银行授信1亿元的贷款(三年期)支持,并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广州帮扶资金,投资7000余万元分别在8个行政村的24个村民小组,建设了7.6万平方米蚕房。在养蚕项目上,还与引进的龙头企业合作,从而实现了“资产盘合、项目做实、经营灵活”。

      蚕丝包装成成品后,一部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另一部分则被送到一街之隔的恒盛丝绸厂里加工成生绸。投产以来,已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十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将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据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全镇种桑养蚕达到 2、3万亩,覆盖5000余户3万余名群众参与种植桑树(其中贫困户2510户9150人) ,仅务工收入一项就高达3000余万元。

      “春蚕食叶响回廊”

      在脱贫攻坚中,独山县基长镇全面落实“春风行动令”和“六园六场”相关部署,以退出低收入传统农业为抓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绿色的种桑养蚕产业,积极让桑蚕产业迈上新台阶。

      通过过去一年的发展,林盘村目前拥有桑园1350亩,村里准备继续把桑蚕产业做大做强,实现所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达到户均5亩桑或人均1亩桑的规模,每年种桑户均收入2万元或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深化桑蚕产业,实施志智带动,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加有盼头,这是独山县基长镇的愿望。那些翠绿的桑田,漂亮的蚕棚,正在成为林盘的风景,在各级部门和相关企业的的推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到桑蚕产业当中来,他们对脱贫也充满信心。

      吴再忠 张仁东 张志红 张晨 曾黎

      历时五十多天、走完十大脱贫攻坚站点——

      春风行动 圆满落幕

      在收官站独山县,美的置业联合贵阳晚报,对玉水小学进行了图书捐赠。

      历时一个多月,贵阳晚报、ZAKER贵阳、贵阳网携手美的置业,共同推出的“春风行动 Z 边独好—— 2019 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直击大型融合传播报道 ”,于5月22日在独山县圆满落幕。独山县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终点站,报道组除了对基长镇的种桑养蚕脱贫产业进行直播报道外,还联合美的置业,对独山县玉水小学进行了图书捐赠的公益活动,并在这次的活动中建立了“美的置业图书小屋”。

      历时五十余天,报道团队对十大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据了解,本次活动得到贵州省委网信办、贵阳市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和贵州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美的置业作为唯一企业全程参与,意味着政府和媒体对于美的置业多年来在公益慈善领域付出的认可。

      据介绍,美的置业此次对玉水小学进行图书捐赠,数量达两千余册,价值四万五千余元。

      吴再忠 张仁东 张志红 张晨 曾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