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西子湖畔闪现最炫民族风
  • 西子湖畔闪现最炫民族风

    时间:2019-05-28 18:29:2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天下西江,神秘郎德” 2019贵州省雷山文化旅游茶叶招商杭州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西子湖畔,风和日丽,笙歌鼎沸。5月17日“天下西江,神秘郎德· 2019贵州省雷山文化旅游茶叶招商杭州推介会”在杭州市涌金广场成功举行。他们带来的苗族敬酒歌、铜鼓舞、芦笙舞、锦鸡舞和上城区的越剧《西湖山水还依旧》等交相辉映。将整个推介会推向高潮。

      从推介会上我们了解到:雷山县有300余个不同文化的苗寨星罗棋布,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苗疆圣地”、“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之称。本次推介会围绕“旅游 ”来进行宣传推介,分别从旅游 招商、旅游 茶文化、旅游 休闲养生、旅游民族文化。充分展示雷山县的旅游精品线路、商业投资项目、茶旅文化、民族文化习俗、传统村落文化和美丽的生态风光,加强雷山县旅游产品持续在杭州市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强与帮扶城市紧密联系,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东西部协作铸就富美雷山

      杭州市上城区作为雷山的对口帮扶城市,近年来与雷山县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雷山县精彩出列成效显著。

      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先生在推介会上致辞:“近年来,雷山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用好生态环境和苗族文化两个宝贝,加快全域旅游化、全县景区化步伐,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千方百计做好‘旅游 ’这篇大文章,把大旅游与大生态、大扶贫、大数据有机结合起来,一起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式’增长,雷山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全面优化要素保障和服务条件,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发展环境,真诚邀请各界朋友到雷山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共享绿水青山,共赢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雷山县通过杭州市上城区的鼎力帮扶,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共安排帮扶项目27个,88.19%的帮扶资金用于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

      2018年成功引进浙江籍企业项目4个,实际投资额约4000万元。同时加强深化电商产业发展,全力助推“黔货出山”,邀请网易严选、阿里村淘、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花果山等一批电商企业赴雷山对接考察,帮助销售特色农产品和民族文化产品。网易严选累计投入1000万元,从设计、包装、销售等环节,为雷山的产品进行一体化开发。

      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活动,充分发挥上城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各级商会组织的优势,引导民营企业帮扶雷山。其中,吉利集团捐赠2000万元,在望丰乡三角田村建设雷山云尖茶叶加工基地,目前已正式投产,促成雷山茶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浙江传化集团慈善基金会投入1400万元,在雷山县援建70个“传化·安心卫生室”,在2019年2月底前将全部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村级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

      为回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杭州市的大力支持,推介会上,雷山县景区继续对杭州市民推出免门票优惠活动至2021年,凡杭州市民凭杭州市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可免除雷山景区门票费。

      返璞归真雷山美景处处动人。

      从推介会获悉,雷山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雷公山,保护区总面积4354公顷,苗岭最高峰雷公山主峰坐落于此,景致集“奇、秀、幽、雄、险”于一体,曲径通幽,区内已开发有响水岩、大塘湾、仙女塘、苗岭之巅、乌东苗寨等奇异神秘景点。登临峰顶,可以观日出、佛光、云海、雾凇,赏千年古木、高山杜鹃、玉兰等。同时雷公山是高密度的负氧离子区,每立方厘米高达5.26万个,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游览雷公山风景线,能让游客领略回归自然荡涤心灵之旅。

      中国仅有,世界无双的“西江千户苗寨”也坐落在雷山县境内,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艺术馆”。有2000多年建寨历史,是全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且最具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吊脚木楼建筑群。整个苗寨依山而建,一条白水河清澈见底绕寨而行,密密匝匝的吊脚楼房从小河边沿伸于两座山峰层叠而上,直到山顶。远远望去,整个苗寨峰似苗族崇拜的牛角形状布局,自然天成。西江千户苗寨相继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景观村落”、“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等称号。2011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余秋雨先生游览西江后感叹到:“西江,用美丽回答一切”。

      被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的郎德苗寨,始建元末民初,距今有640多年历史。郎德苗寨四周群山环抱,松青衫翠,寨内古朴典雅,溪水绕寨而过,清雅不俗、山水林田文物兼有的古朴苗寨,以它传奇式的色彩和浓郁的民族文化,给当代都市人以置身世外的感受。郎德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走过的地方”,也是有史以来奥运火炬举行点火仪式唯一的苗寨,更是在全国火炬传递中最具特色的一站。

      绿色健康雷山美食样样绝味

      从推介会上了解到,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也曾到过雷山,把雷山特有的“鱼酱酸”展现给全国观众。其色泽诱人、鱼肉的酱香和红辣椒相辅相成,一小勺足以让任何菜肴变得美味。在时间的沉淀下,鱼酱慢慢发酵,沉淀出不可复制的美味,是苗家特有的秘方,其味道芳香四溢,鱼香味浓,用于烹制鱼香味型的菜肴,更是锦上添花。然而这仅仅是雷山特色美食文化的一部分。雷山县依托雷公山天然地理条件,盛产多种绿色食品,雷山银球茶、雷公山青钱柳、雷山绿茶、雷公山红茶、雷公山天麻等,都具备无污染,生态有机种植,绿色健康的特质,品质上乘。

      雷山饮食文化极具民族文化特色,苗家十二道拦门酒、高山流水敬酒礼仪充满仪式感,震撼人心。鼓藏肉、酸汤鱼、鸡稀饭、苗王鱼等做法独特,味道别具一格。

      多彩神秘雷山人文美美与共

      据推介会介绍,雷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13项之多,是全国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一个县。游客置身其中随处都可领略苗寨吊脚楼营造工艺、苗族鼓藏节、苗年节、雷山苗族芦笙制作工艺、雷山苗族服饰刺绣制作工艺(苗族刺绣)、苗族织锦、苗族银饰锻造工艺、苗族芦笙舞、苗族铜鼓舞、苗族飞歌、苗族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到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

      现今,雷山县通过深度开发挖掘,根据苗族神话传说改编的“蝴蝶妈妈”舞剧已在雷山县城落地上演,成为游客了解苗族文化,体验苗族文化的又一大看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