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用大数据引领大融合 以大智慧推动大发展——贵州推动大数据“四个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 用大数据引领大融合 以大智慧推动大发展——贵州推动大数据“四个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5-28 18:30:15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满帮集团公路物流数据安全中心。

     
    贵阳高新区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
     

            医渡云实现数据智能绿色医疗的新生态。

        提示

        “融合”,已经成为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紧扣这一主题,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作为我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与服务民生的融合,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农村产业革命有力推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走向现代化,大数据融合创造了新的经验、闯出了新的天地。

        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 大数据为实体经济添加“催化剂”

        “仅2017年一年,为中国节省了860亿元的燃油损耗,减少4600万吨的碳排放。”货车帮,这个贵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物流独角兽企业,用实际成绩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写下了最佳注脚。

        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贵州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贵州”建设,以应用为核心,深化云计算、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创新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8年,贵州共建设104个标杆项目、1050个示范项目,带动融合企业1625户,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面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标评估体系,在全省14947户实体经济企业中推广应用,助推分类施策、实现精准融合。

        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发展实现新提升。大数据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转型。“工业云”成为全国4个面向特定区域平台试验项目之一,航天电器、贵阳海信等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试点示范,贵州轮胎、詹阳动力等10家企业成为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全省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排名从2014年第29位提升至第19位。

        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开创新模式。大数据在旅游、物流、健康、养老、金融、文化等服务业广泛应用,推动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全省18.5%的服务业企业实现企业间关联信息共享交互,涌现了大量新产品新业态,产生了智慧旅游、共享酒店等一批典型企业和应用,全省4A级以上景区视频数据全部接入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数据与农业融合发展拓展新空间。大数据推动农业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有效支撑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积极构建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458个农产品纳入追溯系统,10个农业物联网基地建成,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覆盖79个县(市区),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0250个。

        贴近生活 触手可及 大数据为民生服务搭建“着陆器”

        如今在贵州,一部手机,让一切皆有可能。

        打开“云上贵州多彩宝”APP,贵州全省居民可以一键缴纳水电燃气费、办理医院挂号、交通违章处理、查询社保公积金、代开发票……百姓生活中几乎所有的民生服务事项都能在一个APP里完成。

        “现在办理入住酒店,交警路面巡查时,只需使用云上贵州多彩宝出具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凭证就可以了。”贵阳市民吴女士说,越来越多的证件都可以放进一部手机里,非常方便。

        这是贵州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探索实践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贵州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优化民生服务,民生服务更加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

        与服务民生的融合,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贵州以释放红利和惠及民生为目标,让更多民生领域善用大数据,让百姓享受科技进步的福祉,享受数字浪潮带来的便捷。

        依托医疗健康大数据,贵州开展医疗卫生大数据典型示范性应用,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互通”“扁平化、零距离”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2016年全省实现了远程医疗“县县通”,201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全覆盖,已累计开展远程会诊3.6万例,远程诊断近19万例,远程培训近30万人次。

        打造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共计53.8万个政务服务事项、10.7万审批人员在“一张网”运行和办理,省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95.03%,网上实际办理率68.6%,基本实现全省“一张网办理、一个系统审批、一个数据库汇聚、一个标准开放共享”。

        通过建设食品安全云,贵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监管服务体系,帮助企业与检测机构精准对接,实现企业对产品质量的全程跟踪、信息化管理和品质认定,消费者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全方位、全过程获取。

        大力推动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和户户用工程,贵州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施农村“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和“智慧乡村”建设。2017年至2019年,贵州省将实现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新增用户240万户,新建通组光缆约11万公里,全省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达到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相关指标。

        推动大数据和教育融合发展,贵州实现了教育模式、融合发展、民生服务、人才培养“四个突破”。边远山区1791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设备配置、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有效提高了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

        以河湖问题为导向,贵州建设“河长云”,采用“互联网+河长制”思维,创建了“河长云作战指挥平台”,建立起“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治理”的信息化支撑体系,实现河长制日常巡河、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考核问责等各项工作的大数据云平台化管理,推动了河长制组织工作的规范化、高效化。

        精准脱贫 精细管理 大数据为乡村振兴装上“智慧芯”

        “年均亩产量提升500余斤,每亩增收1500多元。”在贵州罗甸县,这里已经有1万余亩火龙果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享受到标准化种植带来的好处。

        “只要能种出来,就能卖出去。”当地农户的自信同样源于大数据技术,得益于贵州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平台,上市期间,精准的产销对接能帮助罗甸的火龙果每月增销10万斤以上。

        作为贵州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脱贫攻坚的典范,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服务于6500多家企业,累计采集、清洗、加工、分析1.3亿条数据,为全省涉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决策提供了数据依据。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为乡村振兴的推进装上“智慧芯”,实现贵州乡村振兴的提质加速。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全省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覆盖79个县(市区),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0250个,全省电商企业直接或间接带动近10万贫困户增收。

        加快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农业生产管理持续优化。全省农业企业实现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的比例分别达到27.7%、12.2%、57.9%。

        用大数据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发建设了“500亩以上坝区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和涉农数据标准化采集,为全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等提供决策依据。

        完善了农业基础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农业云”整合8类数据,建成脱贫攻坚产业情况分析、蔬菜批发市场价格动态、农业园区分布情况分析、新农村建设资金分析和农机补贴资金分析等5个应用专题(系统),通过物联网项目建设,实现了对农田实况视频,农业气象、土壤墒情、农作物生长状况、病虫害等实时监测,实现农业数据资源、农业生产管理的统一集成、统一管理、统一共享和统一服务。

        此外,贵州在全国第一个实现水、电、燃气、数字电视等基础互联网缴费民生服务城乡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全国首个乡村网约车平台——通村村列入交通运输部“民生实事”向全国推广,“贵州扶贫云”实现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脱贫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动态管理、全程留痕,群众的大数据获得感正持续增强。

        创新路径 提升能力大数据为社会治理组建“安全门”

        2017年6月24日,一名涉案3000余万元的金融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进入贵阳,仅仅10分钟后,警方就在人脸识别系统的帮助下将其抓获。颇具科幻色彩的场景背后,正是大数据技术在维护公共安全上的助力。

        贵阳市公安局打造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对“天网”、社会资源网等视频监控设备的人像智能化分析,构建起城市专属的智能安防体系。截至2018年7月24日,贵阳市依靠该系统共抓捕1913人,报警准确率90%以上。

        不仅是公共安全,大数据正在渗入贵州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大力推动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贵州把大数据手段充分运用到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为新时代的贵州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技术路径,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智慧政府建设。

        政务信息化建设机制探索迈出新步伐。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务信息化建设新机制探索,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采取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统一管理方式,改变过去各自为政条块分割造成数据“壁垒”的做法,破解数据“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壁垒”问题,避免新的数据“壁垒”产生。

        其中,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调度”理念,探索建设贵州省数据调度中心,向上连接国家平台,向下连接各市(州)、贵安新区,横向连接省级政府部门,为全国省级层面一体化数据中心的建设创造新的探索。

        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摆在重要位置,贵州自主搭建全国首个实现政府和公共数据统筹存储、统筹共享、统筹标准和统筹安全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目前,“云上贵州”承载各级政务信息系统9723个,数据集聚量从2015年的10TB增长到1316TB,日访问量高峰达10亿次。

        不断用大数据助推政府治理模式创新,全省涌现出一批优秀政务民生典型应用。

        其中,利用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贵州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跨时间、跨数据源的多维度多层次数据融合共享。利用贵州省高院饱和度平台,运用司法大数据办案经验智能辅助法官办案,提升审判质效。利用国有企业大数据监管平台,可以预测企业未来三年的核心财务指标走势,帮助监管者从宏观角度审视所有企业的财务发展状况。

        此外,“水利云”“交通云”“税务信用云”等一批典型应用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好帮手,社会治理加速升上云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