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第八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雷山开幕
  • 贵州省第八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雷山开幕

    时间:2019-06-01 19:48:2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黎平开展“侗绣”文化进校园活动

      黎平开展“侗绣”文化进校园活动

      5月28日,“雷公山高山绿·银球茶杯”贵州省第八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雷山县雷公山茶城(城南小区)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同志宣布大赛开赛。

      来自全省各地12个代表队140余名选手参加此次大赛,大赛由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办,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民族民间茶文化研究中心、贵州省财贸金融工会工作委员会、贵州省茶叶协会、贵州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黔东南州总工会、雷山县人民政府承办。比赛地点设在雷山县城城南小区雷公山茶城。

      本次大赛将于29日结束,设手工扁形绿茶、手工卷曲形绿茶、手工红条茶、手工青茶(乌龙茶)加工等个人单项赛,各赛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获各赛项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向贵州省总工会申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各赛项前三名的选手,由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在第二届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前五名的选手,按程序向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申报晋升评茶员职业资格并颁发相应的证书。

      本次赛事的举办地雷山县,茶文化历史悠久,这里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森林覆盖率达72.56%,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是高密度的负氧离子区,每立方厘米就有高达5.26万个负氧离子,是一般城市的1600倍以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生态优势明显,是发展茶产业的理想之地。被誉为“中国茶文化之乡”,享有“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茶叶安全出口示范县”、“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县”“贵州重点产茶县”等称号。产自雷公山腹地的雷公山茶,墨润,汤色嫩绿明亮,香高持久,滋味甘醇、爽滑,叶底匀整鲜活,浓度高、耐冲泡。雷公山茶内含物质十分丰富,其中,含硒量高达2.00微克--2.02微克/克,是一般茶叶平均含硒量的15倍。

      雷公山茶的发展得益于雷公山优越的自然生态,更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得到各级单位、企业的大力支持,雷山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打造“绿色有机茶叶示范县”这一目标,坚持“扩基地、抓管理、树品牌、拓市场”的工作思路,坚持将茶产业作为雷山的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支柱产业来抓,全县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基地规模化、管理标准化、品牌效应化、茶旅融合化的新型茶产业发展之路。截至2018年底,雷山共发展茶园达15.2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14.17万亩、有机茶园1.03万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茶叶收入达2500元以上,茶产业已成为雷山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